首页图片新闻

    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用“浙南火种”精神引领研究生接续奋斗谱写华章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0本文已被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12月8日我校在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建立研究生党史体验教育基地并开展“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庄兴忠副书记,瓯海区委组织部薛光伟部长,瓯海区党史研究室洪凯主任,仙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海敏,校研工部高红星部长、邹超副部长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国史专业和历史学科教学论专业研究生、研究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由洪凯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为大家讲解中共浙南一大会议召开的历史和浙南革命斗争过程,追寻革命先烈历史足迹,感受饱满爱国热情。紧接着集体观看浙南一大宣传片。通过讲解、图片展示和视频播放,研究生们可以非常直观的感受到革命的艰苦和胜利取得的不易以及“浙南火种”精神的崇高!

    “中共浙南一大会址”红色教育资源丰富,为我们保存了辉煌的革命斗争历史,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毗邻茶山高教园区,使得我校开展研究生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近水楼台”和“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学校在“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建立研究生党史体验教育基地,庄书记与金书记共同为“温州大学研究生党史体验教育基地”揭牌。

    会上,金海敏书记对温州大学研究生党史体验教育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建立党史体验教育基地是研究生“学四史”教育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弘扬“浙南火种”革命精神的有利形式,希望温州大学研究生在党史教育基地能够以初心践行使命,收获满满。

    庄书记做总结讲话。首先他代表温州大学对瓯海区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和仙岩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强调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于激发广大研究生充满爱国热情和勇扛使命担当的重要性。对于建立研究生党史体验教育基地表示肯定,他指出要以基地的建立为起点,做到一要“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最鲜活的教材,要通过“行走的课堂”让研究生亲身感受、现场体验党的百年奋斗足迹,推进研究生“四史”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研究生用科技创新“为祖国点赞”。二要“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通过组织中国史和学科教学(历史)两个硕士点研究生,在洪凯主任的指导下,深入研究地方革命史,加深使红色史迹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用科研学术“向祖国告白”。三要“弘扬”身边的浙南红色革命精神。“浙南火种”孕育了坚定信仰、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实事求是、灵活应变的务实精神;丹心铁骨、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是浙江党史的一座丰碑。做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更应当传承基因、接续奋斗、勇敢拼搏,努力做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会后,洪凯主任为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做了地方史研究专题讲座。洪凯主任从自身经历出发以“史志工作的苦与乐”为题做党史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从他个人的史志工作经历、史志工作被边缘化的原因、如何平衡学术与政治这三方面展开。他认为从事史志工作的人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清苦、禁得住讥笑,得意的时候淡然,失意的时候坦然。

    站在这片红色基因浸透的土地,革命烈火燃烧的土地,英雄辈出的土地,我们可以感受到没有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相信广大研究生能够在党史体验教育的洗礼中铸魂补钙,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