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概况

  

温州大学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到温州近代著名爱国爱乡人士黄溯初先生1933年创办的温州师范学校,已有90多年的办学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

温州大学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4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温州大学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十一大门类。建有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与国内外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博士、博士后。生态学为“省市共建”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化学、中国语言文学、电气工程、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机械工程、生态学、土木工程等9个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研究生导师共有89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90人、副高级职称395人,拥有全职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人选、国家引才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优青、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国家级人才38人,现有各类省级以上高层次入选人才186人,获批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国家级教书育人模范。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以“学术文化节”聚焦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和学术创新能力提升,校院联动开展一系列学术文化活动;以“导研共同体”深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和导研文化建设,组织“五好”导研团队立项建设、“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活动;以文体活动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如“研究生十佳歌手大赛”、“篮球联赛”等。为鼓励研究生钻研学术、追求真理,学校设立硕博士“创新基金”、实践创新专项等资助项目,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研究生教育质量得到了稳步提高。

展望未来,我们将朝着高质量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奋勇前进,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着力造就高水平创新人才,服务国家地区战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