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4本文已被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月22日下午,学校在岩松堂雁山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结合博士后工作重点推进部署,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的新蓝图。市人力社保局领导、校长赵敏、副校长薛伟、党委副书记庄兴忠、宣传部长潘玉驹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和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学位点负责人、三类平台负责人和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副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通过视频直播线上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主持。

    本次大会以“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建设,全力实现研究生教育扩容提质,全面推进中国风格、温大特色的卓越研究生教育”为主题。机电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从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素质提升等方面作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发言。

    会上举行了温州大学博士后工作站揭牌仪式。2020年,我校申请并获批了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标志着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胡正长副局长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赵敏校长一起为温州大学博士后工作站揭牌。

    副校长薛伟做博士后工作推进部署。他指出,博士后是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的重要渠道,对高校发展与社会服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薛伟系统介绍了温州大学的博士后基础待遇、入职后的职称岗位评聘政策和留温奖补政策,并就如何推进博士后工作,从政策落实、协同组织、人才服务三个方面进行部署。薛伟强调,全校师生树立历史使命感,切实做好博士后工作,为全面提升我校综合实力,实现三大目标贡献重要力量;为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和“重要窗口”建设,为温州市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贡献温大智慧。

    校长赵敏系统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行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部署。他指出,全校师生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实质。赵敏要求,要立足原文,准确理解会议精神的核心要义,立足大局,准确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立足发展,深刻领会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举措。

    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四五及2035远景目标,赵校长系统进行了温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部署。他强调,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要锚定学校事业发展三大目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坚定“卓越发展和内涵提升”两大发展理念,明确“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四点工作主线,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体系、导师队伍水平、把牢三大关口、资源条件保障”方面推进六项改革,在立德铸魂、学科专业、培养体系、招生选拔、卓越拔尖、质量保障、产教融合、博士后联培等方面,点面结合实施八大工程。

    我校从200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已经培养了硕士研究生6894人,研究生教育正迈进扩容提质发展的关键期。此次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站位高、立意深、内容实,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大方向,揭开了新时代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改革的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