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研究生人文素养系列讲座首场讲座:樊代明院士畅谈人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5本文已被浏览

    大家可能要问我:‘你这么一路走过来,什么因素促使你这么努力?’我的座右铭是:‘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
    “什么叫成功?成功等于摔下去爬起来,摔下去再爬起来,只要爬起来比摔下去多了一次,高了一点,就是成功。”
    4月11日下午在育英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研究生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开讲,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作《我之人生》专题报告。校领导李校堃、潘玉驹,研究生部董新姣副部长及200余名研究生聆听报告,副校长赵敏主持。
    童年的梦想
    樊院士从腾格尔先生的《天堂》说起,他生于重庆市下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六十年代的自然灾害让身处农村的他经历了一段最为艰苦的岁月,幼时的他亲眼看见因为饥饿而倒毙在他面前的乡亲。年幼的他便暗下决心----要努力学习,长大成为有用的人,能够天天吃饱饭,这是七八岁时樊院士的梦想。于是,童年的樊院士开始努力学习,通过卖鸡蛋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算盘。从小学到高中,樊院士都取得全校第一成绩,并以四川省(当时重庆市还未成为直辖市)第一的成绩高中毕业。眼看就要走进中国最好的大学,而突入其来的文革使樊院士的大学梦破灭了。但樊院士并没有从此放弃,他选择了报效祖国的另一条道路—参军!
    青年的磨砺
    樊院士讲述了他在西藏边关的几年艰苦历程和难忘的岁月。讲述了他从新兵到卫生队,从养猪到做饭再到做卫生员的经历,在每一个阶段,他都能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刻苦认真把它做到最好。当因为高原缺氧和医疗落后让他亲眼看到两位亲爱的战友牺牲时,樊院长坚定了自己未来的人生的理想和发展道路----学医!  
    人生的腾飞
    从西藏归来后,樊院士以第一的成绩考入第三军医大学,开始了他在消化内科的专业发展之路。之后,他又顺利拿到了第四军医大学的硕士、博士学位,并且他的本科、硕士、博士全都是提前毕业,在此期间,樊院士又先后赴日本东京国立癌症中心和比利时鲁汶大学深造。 樊院士向我们讲述了在求学期间的种种经历,在被窝中自学英语、日语、德语,独自带着5个月大的孩子做研究和临床诊断,在东京用三个月的时间攻破了日本人几年都无法突破的医学难题。樊院士提醒我们,温暖的被窝是埋葬年轻人的坟墓,要珍惜现在的时间,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
    在国外功成名就后,樊院士依然选择回国研究。开始,国内没有任何研究设施,樊院士白手起家,以胃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为主攻方向,做出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并在未来的岁月里,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一等、二等、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重大奖项,先后承担国家863、973、国家攻关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数十项。先后担任中华消化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内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亚太地区消化病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等学术职务,在取得如此多的成果和荣誉后,樊院士说自己的人生观很简单,正如别人问他为什么要回国做研究一样,他的目的就是为了中国的少年儿童不再遭遇和他一样的童年,为了老少边穷的地方的普通百姓不再因为诊断不明而无故死亡,为了世界的研究成果中多一些中国人的结论,为了洋人不再瞧不起中国人!
    报告会最后,樊院士同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研究生关于人生、理想、科研等方面的困惑。数十次雷鸣般的掌声充斥着整场报告会,樊院士激情幽默的演讲给我校研究生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精神大餐”。
    丰富的经历、壮丽的人生、风趣幽默的语言,樊院士用亲身的经历给全体师生描绘了一幅关于人生、理想、抉择相互交织的美丽画卷。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珍惜光阴,刻苦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将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活出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