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丨国奖先锋33 刘志明:且听风吟,静待花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3本文已被浏览


刘志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师从王军教授。研究方向是基于压电技术的智能交通与防灾减灾工程,研究生期间已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主持省新苗等科研课题2项,参加国内学术会议4次。

研途感悟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三年的硕士生涯已经结束。回首往昔,才发觉这座古朴的建工楼,包容了我年少时的轻狂和执拗,见证了我成长后的蜕变和沉淀。感恩三年春秋于此度过,未负时光,未负卿;未负春光,未负己。

国家奖学金是对我三年来科研工作的一个认可。我的研究方向是基于压电技术的智能交通与防灾减灾工程。协助导师建立了4个实验室,包括压电材料生产实验室,压电电路实验室,压电封装实验室,压电振动实验室。读研期间最满意的一项工作是建立了压电材料生产研发一体化流水线,掌握了压电材料全套生产工艺。读研期间最大的变化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创造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拥有了敢想敢做敢拼的精神。研究的方向属于交叉学科而且是一个新方向,未知性较大,也没有完全对口的文献和书籍可以参考。我花了半年的时间在育英图书馆里阅读了几百篇相关文献和数十本书籍,请教了材料工程,机电工程,交通工程三个专业的老师和企业,才逐渐形成一个基本的知识框架。从实验室的建造、试验的进行到论文的发表,我的导师都给予了我完全的信任和支持,并以他严谨治学的态度给予我专业上耐心的指导。恩师敏锐的思维、渊博的学识、高屋建瓴的学术视角令我受益匪浅,孜孜以求的工作作风以及大胆创新的进取精神更是为我树立了楷模,时刻激励着我前行。某个平淡的夜晚我的导师将一本博士论文交到我手上,对我说要开辟新的方向,你来做吧,好好干。我一晚没睡,通宵看完了那本博士论文,迎着朝阳,伴着晨曦,我似乎知道这将会成为我值得我热爱一生的事业。研一课程较多,而且还处于看文献了解研究方向的阶段,建议可以适当的参加一些学生工作,对个人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交际能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也能认识一些别的专业的研究生同学。论文写作最重要的还是看文献,寻找创新点并设计试验方案,若是第一步就走错了,后面也就是无稽之谈了。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你觉得你当下的研究生生活暗淡无趣,那请你不要放弃,学着去享受科研,去热爱这份工作。入学时规划的学生工作,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基本都实现了。下一步目标是读博,在更高的学术科研平台上继续潜心科研,进一步深入研究自己的方向。最后,我想对自己也对正在看这篇感悟的你说,你要一直走,走到灯火通明,走到春暖花开。

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

1. Jun Wang, Zhiming Liu*, Guangya Ding, Hongtao Fu, Guojun Cai. Watt-level road-compatible piezoelectric energy harvester for LED-induced lamp system, Energy. 229 (2021) 120685.(JCR-Q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2. Jun Wang, Xiangzhen Qin, Zhiming Liu*, Guangya Ding, Guojun Cai, . Experimental study on fatigue degradation of piezoelectric energy harvesters under equivalent traffic load condi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 150 (2021) 106320.(JCR- Q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3. Jun Wang, Yuanqiang Cai, Zhiming Liu*, Guangya Ding, Guojun Cai and Hongtao Fu. Preparation and performance study of a new type of Tile transducer for roadway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terial Systems and Structures. 31 (7) (2020) 2020-2028.(JCR-Q3,中科院三区);

4. Zhiming Liu, Guangya Ding, Jun Wang*, Guojun Cai, Xiangzhen Qin, and Kaixi Shi. Fabrication and performance of Tile transducers for piezoelectric energy harvesting, AIP Advances. 10 (4) (2020) 045326.(JCR-Q4,中科院四区)。

专利:

1. 配置自供电瓦特级压电俘能装置的无线道路健康监测系统,申请号:202010142135 .7(第二发明人);

2. 基于新型路用瓦式换能器的压电能量采集装置,申请号:202010207800 .6(第二发明人);

3. 一种可用于岩土工程内部损伤监测的聚合物基压电复合土工带,申请号:2020106301690(第二发明人);

4. 一种可用于沥青路面损伤监测的聚合物沥青基压电超声换能器,申请号:2020106301737(第二发明人);

5. 基于非线性磁力的拱形压电陶瓷俘能减速带,申请号:201910747255 .7(第二发明人);

6. 可模拟自然环境的电子式疲劳试验机及其疲劳试验方法,申请号:201910747122 .X(第二发明人)。

主持科研项目:

1. 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基于压电技术的路基变形能量收集系统研究及应用,2019/2-2021/2,1万元,已结题,主持;

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科研课题,基于压电技术的路面变形能量收集系统研究及应用,2019/2-2021/2,5000元,已结题,主持。

参加学术会议:

1. 第十三届岩土力学数值分析与解析方法研讨会,中国北京,2019/9/20-22;

2. 第二届软土工程前沿论坛,中国郑州,2019/10/12-13;

3. 第十届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会议,中国武汉,2019/11/15-17;

4.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ibration and Energy Harvesting Applications,中国西安,2021/7/9-12。

获奖情况

1.2020年,获国家奖学金;

2.2020年,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3.2020年,获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4.2019年,获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5.2018年,获校研究生入学三等奖学金;

6.温州大学学术搜索达人大赛,二等奖:

7.温州大学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

8.温州大学工作积极分子;

9.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基础考试合格证书。

导师寄语

刘志明同学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他勤于钻研,做事踏实认真,具备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创新创造能力。对个人的人生理想和发展目标,有成熟的理解和定位,是一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我由衷的希望他在未来能做出更加优异的成果,为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

——建筑工程学院王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