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丨国奖先锋30 郑媛玉: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6本文已被浏览

郑媛玉,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院课程与教学论2018级研究生。师从李勋祥教授,研究生期间获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立项。

研途感悟

我深知获得国奖对于美院学子来说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不论是参与的项目还是作品竞赛都很难与理工科或是其他人文社科专业的同学们相比较。因此我能有幸获得本次国家奖学金,不仅要感谢老师与同学们帮助,更要感谢我的导师李勋祥教授的悉心栽培。

研究生这三年中,我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我很难找出一件能完全代表我的所有努力的具体成果。所以,与其勉强决出一件我最满意的成果,倒不如说一说我最满意的一项特质,就是抗压性。研一是这三年里课业压力最重的阶段,而导师的科研任务也是不定时发布,大多数时候我都面临两项甚至多项工作同步进行的局面。在刚开始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对于学习和科研产生了强烈抵触情绪,对于手上的任务常抱有一种完成就好的态度,而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学习任务和科研任务都没有成果。而后,我对自己的状态进行了反思。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不是只需要负责学习就好,对于各项工作的统筹能力,学习、科研与生活的平衡能力,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都是研究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此后,我开始学着规划学习和科研的时间,为手中的任务分轻重缓急,临时任务及时加入规划,时刻核准任务进度,确保自己能准时完成。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后,我已经能在多项工作中熟练切换,并能保质保量的完成。

导师常和我说,做科研和爬山一样,不要在出发前执着于路线是否明确,装备是否齐备,是否能真正到达终点。先出发,在你向上爬的过程中路线不对就及时修改,装备缺少就及时补充,不确定是否能到达重点就先去欣赏沿途的风景。只要你在路上了,就总会有收获。这番话一直在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奋斗,现在我也想告诉各位学弟学妹们,“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要你在路上了,就一定离收获不远了。

主要科研成果

1. 2019学年获温州大学研究生2019年创新基金立项(校拨)(负责人);

2. 2020学年获浙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立项(负责人);

3.《虚拟现实技术在文成景区转型中的应用研究》发表于《文艺生活》2020年6月刊;

4. 基于桌面的非沉浸式交互的室内设计系统[简称:桌面室内设计系统]V1.0 登记号:2019SR1137149;

5. 基于VR沉浸式交互与漫游技术的室内设计系统[简称:VR室内设计系统]V1.0 登记号:2019SR1137320;

6. 基于模块化建造的室内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简称:室内设计虚仿软件]V1.0 登记号:2019SR1137365。

获奖情况

1. 2020年10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2020-2021学年,获温州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3. 2019-2020学年,获温州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4. 2019年11月,获浙江.温州创新创业博览会优秀创新项目奖;

5. 2020年,获“鑫祥”励志奖学金二等奖。

导师寄语

郑媛玉同学很努力,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都及时,超额完成,个人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导师只是领路人,学业还得靠自己。这些机会与荣誉,她之所以抓得住,与个人的勤奋和认真分不开的,也希望郑媛玉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继续努力奋斗,再创佳绩。

——美术与设计学院 李勋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