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23 赵祎:紧跟时代,勇于挑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2本文已被浏览

赵祎,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8级研究生,师从向卫东教授,研究方向为环境新材料及应用技术。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文章一篇。研究生期间担任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研途感悟

当我得知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时,除了激动,还有感激。感谢温州大学生环学院和化材学院的共同培养,感谢我的导师向卫东教授在科研上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帮助。

下面,我将从科研和生活两个方面做分享。

对于科研,我想从三个方面分享一下我对科研的理解。首先是文献阅读,搞好科研一定要大量阅读文献。现在学科前沿理论技术的研究日新月异,文献更新的速度也是越来越快,因此想要跟上前沿理论技术发展的步伐,就需要阅读最新的高水平文献,了解别人在做什么,学习别人的科研方法为自己所用,这样才能走在前面,做出一些有新意的成果。阅读文献也需要方法,不能拿到一篇文献就一字一句地去读,这样既浪费时间,效率也不高。正确阅读文献的方法应该是先看题目,摘要,结论,然后看图片,了解文章大致内容,如果需要精读就再仔细看,这样既能提高效率,也能使自己的知识储备得到迅速提升。第二是实验方面。实验顺利当然最好,但当实验数据不好的时候要冷静思考,认真总结分析实验数据,找出原因并及时转变思路,也许换一种方法就把东西做出来了。实验失败很正常,关键是要有战胜失败的决心和勇气,赢家不是那些从不失败的人,而是那些从不放弃的人。第三就是文章撰写。文献阅读是我们提高文章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大量的文献阅读一方面会提高我们的理论知识储备,知道如何去解释各种实验现象,另一方面也会让我们知道别人是怎么写一篇学术论文的,从而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最后我想说的是,做科研有的时候是一个人的埋头苦干,但有的时候也需要和众人讨论分析,与导师和师兄师姐多多交流,也许你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生活应当是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的生活也不例外,科研是重要组成部分,但并不是唯一。在做好科研的同时,开展一些体育运动,参加一些学生活动,或者做一些学生工作,服务他人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个人能力。只要你喜欢,河山大好,出去走走,放松自己,结识朋友,你会看到碧海蓝天,也会吹到四季的风。

最后,一句我最近很喜欢的话送给大家:云为船,星作桨,山海有梦,少年可期!

主要科研成果

1.Zhao Y , Shen C , Ding L , et al. Novel B-site Cd2+ doped CsPbBr3 quantum dot glass toward strong fluorescence and high stability for wLED[J]. Optical Materials, 2020, 107:110046;

2.Zhao Y, He Z, Ren F, et al. One-step preparation of blue-emitting CsPbBr3 quantum dots loaded on natural mineral halloysite nanotube[J]. Applied Clay Science, 2021, 208: 106110.

获奖情况

1. 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2020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3. 2020年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4. 2019-2020学年温州大学一等奖学金;

5. 2018-2019学年温州大学二等奖学金。

导师寄语

你是一名思想积极上进,生活中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术上认真严谨的好学生,担任学生干部期间认真负责,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综合素质优良。你即将毕业,这既是结束,也是开始,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老师希望你充满自信,意气风发,在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努力,踏踏实实做一个含金量极高的人。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向卫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