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21 邓光敏:积极进取,脚踏实地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2本文已被浏览

邓光敏,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生物专业2018级研究生,师从赵志军教授。曾任院研究生会办公室主任,班级团支书等职务,爱好书法、阅读。

研途感悟

首先,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和同学们分享研究生三年以来自己做科研的一些感受和收获。

获得国奖的时候自己内心是激动的,没想到自己能获得如此殊荣。一直就觉得自己身边的同学很努力很刻苦,自己做的还不够。下面说说我在校期间的一些经历吧!

在实践方面:曾作为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志愿者、温州大学第十一届生物科学实验技能大赛初赛志愿者、温州大学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志愿者,第十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志愿者,参与服务工作。虽然参与志愿者的时间不是很多,但从中受益匪浅,知识面得到了扩充。每天与不同的老师和同学接触,每一次认真耐心的讲解,每一个热心的举动换来的是他人发自内心的感谢,同时也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作为研究生会办公室主任曾负责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学院研究生团支部建设、研究生会迎新、纳新工作、学院第六届研究生会换届大会、研究生会学年活动的总结、资料的整理、研究生会优秀干事评选、2019级研究生新生复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等工作。作为班级团支书负责班级团支部智慧团建和协助班长部分事务。同时也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活动。每一次工作的完成心中都充满了成就感,也培养了自己的责任心,深知有踏踏实实做事的态度,认真仔细的对待老师交代的任务,就会得到老师与同学的认可。

在参加学术研讨会方面:曾去第十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第九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浙江省第五届动物学博士与教授论坛在参会的过程中也见识到了很多优秀的研究者。同时也让我觉得,作为一个初学者,从借鉴到模仿到创新,这个过程也是自己思考的过程。

在与老师沟通方面:作为实验室的管理者,制定了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实验的大部分都是在动物培养室完成的,动物培养室有时需要维修、打扫、管理等等。管理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却是值得的,为别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同时也获得了老师的夸奖与信任。在论文写作时,思路不对会交织着焦虑,慌张等情绪也会和老师沟通,得到老师的指导后,写作的效率会提高许多。

在未来发展方面:目前正在准备考博,考博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些许困难,不过一直都告诉自己,好事多磨,这是对自己的考验一定要坚持住。

以上是我的一些经历与感悟,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永远向阳而生,找到属于自己的标杆,不断前进!

主要科研成果

1. Deng GM, Yu JX, Xu JQ , Bao YF, Chen Q, Cao J, Zhao ZJ*

Exposure to artificial wind increases energy intake and reproductive performance of female Swiss mice (Mus musculus) under hot temperature. J EXP BIOL. (IF=3.014);

2. Deng GM, Yu JX, Xu JQ, Cao J, Zhao ZJ*

Do lactating females make use of wind to increase their energy intake and reproductive performance under hot summer conditions? (under submission);

3.Yu JX, Deng GM, Xu JQ, Cao J, Zhao ZJ*

The energy budget and fat accumulation in striped hamsters(Cricetulus barabensis) during post-lactation. COMP BIOCHEM PHYS A (IF=1.863);

4.余静欣;邓光敏;鲍雨帆;赵志军 黑线仓鼠断乳后能量代谢和脂肪累积的适应性调节;

5. 2019年温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立项 项目号为:3162019052 已结题。

获奖情况

1.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第十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优秀墙报二等奖;

3.第十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口头报告优秀奖;

4.第十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优秀志愿者;

5.2020年一等综合奖学金;

6.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生;

7.2019年三等综合奖学金;

8. 温州大学第一届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 二等奖;

9. 2019温州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等奖。

导师寄语

该生作为中国共产党员,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祖国,团结同学,具备优良的思想品德。同时在硕士研究生期间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实验中,认真努力,并具有较好的悟性。在过去的学习与工作中体现出刻苦、忘我的精神,业务水平较高。在硕士论文的研究过程中能够敏感地发现问题,并能迅速解决问题。参与科研项目时,具有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现出较强的科研技能和团队合作精神。在平时生活中,她为人处世和善、乐于助人,并积极参与各项集体活动。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继续保持并发扬严谨治学的作风,兢兢业业,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赵志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