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丨国奖先锋12孙瑛璐:科研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唯有砥砺前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本文已被浏览

孙瑛璐,数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2018级研究生,师从段延敏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激光物理与光电材料。在校期间发表SCI论文4篇,获授权实用新型设计专利1件,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1项。获得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研途感悟

从本科毕业设计开始,我就对激光的相关理论有了初步的学习。没想到后来与激光竟结下了不解之缘。转眼间,研究生生活已经度过两年半,脑海中不断闪烁着过往的种种经历。以下是我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的科研感悟,希望可以与大家共勉。

1.创新研究的灵感与收获

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精髓,科学研究的任务就是做一些前人没有做过的工作,这些工作要么是全新的、前人没有涉足过的研究,要么是在前人研究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著名科学家牛顿曾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站的更高些,那是因为我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而这“巨人的肩膀”便是我课题创新的起点。起初,我主要阅读课题组导师以及师兄师姐发表的论文,了解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然后大量阅读该方向的相关文献,参加光学学术会议,了解前沿研究进展,寻找创新突破口。在导师的帮助下,通过不懈的探索,我最终确定了对可见光激光的研究方向。通过单块变频晶体实现了单台激光器红橙黄绿波段五种颜色可见光的选择性输出,并申请到了自己的第一个省级新苗项目。在导师帮助下,组建团队先后参加了“挑战杯”、“互联网+”、“职业生涯规划”等竞赛,将创新成果与竞赛、与实践、与创业结合起来。多次的参赛经历,我成长了不少,自我学习能力、自我表达能力有所提高,遇事也不再胆怯、做事更加严谨细致……,这些都是我读研生活中收获的宝贵财富。

2.一半时间做实验,一半时间看文献

千万不能把时间全部消耗在实验室中。看文献、看别人的操作、听别人的经验、研究别人的思路都是非常重要的。实验前要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包括知识储备、文献储备、材料准备等,更要做好充分的预实验,避免实验时手忙脚乱。实验中若遇到与预期不符的情况,要多思考、多分析、多查阅,必要时要与导师进行及时的交流与沟通。实验记录要详尽,做到客观、真实。检索文献是科研之前必须充分做到位的事!要多看文献,看最新的文献,掌握最前沿研究进展;要关注刊物的影响因子、文章的被引频次,多看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多数文献看摘要,少数文献看全文。看文献要集中时间,集中时间看更容易联系起来,形成整体印象。阅读时要对重点内容进行标记和记录,这样再次阅读时能够做到有所侧重,否则等于没看。

3.论文撰写的技巧与注意事项

熟练撰写学术论文是每个研究生必备的基本功。然而,英文科研论文的写作对于我们初学者,确实很陌生。因此,阅读文献时,我们除了要了解研究前沿,更要多积累专有名词说法、英文表达方式以及常用句型和短语。当达到一定的阅读量之后,就会发现英文表述也并不那么困难,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只需用简单的科技语言将想要表达的东西传递给读者即可。撰写前要先列提纲,明确写作目标。撰写时要充分重视论文的引言部分,做到切题、富有逻辑、更要突出自己的创新点。实验完成后,论文一定要尽早撰写并投稿,因为从投稿到录用,要经过初审、外审、复审等一系列过程,层层过关斩将才可能会被最终录用。但凡中间有一点差错,都有可能被退稿。审稿慢的期刊至少要提前一年左右的时间去准备,为的就是防止时间太晚延误毕业计划。另外,我觉得投稿时要尽量参考导师的专业投稿意见,确定合适的期刊去投稿,投的期刊合适被拒的可能性也就会更小。以上是我科研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与感悟。希望未来大家都能脚踏实地地做研究,科研过程中做到多付出、多交流、多学习。最后,我想用“科研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唯有砥砺前行”这句话与大家共勉!

主要科研成果

1.论文

(1) Yanmin Duan,Yinglu Sun,Haiyong Zhu, Tingwei Mao, Li Zhang, Xiang Chen,“YVO4 cascaded Raman laser for five visible-wavelength switchable emission”, Opt. Lett.,45(9), 2564-2567(2020). SCI二区

(2) 孙瑛璐,段延敏,程梦瑶, 袁先漳, 张立, 张栋, 朱海永,“自拉曼混频黄绿波段三波长可切换激光”,物理学报,69 (12),124201(2020). SCI三区

(3) Yinglu Sun, Yanmin Duan, Li Zhang, Xiang Chen, Lifen Yan, Ge Zhang, Haiyong Zhu,“Second-harmonic generation of Nd:YAlO3/YVO4 Raman laser optimization for orange emission”,Jpn. J. Appl. Phys.,59(4),042004(2020). SCI四区

(4) Yinglu Sun,Yanmin Duan,Li Zhang, Zhouyi Yang, Xiang Chen, Xiaohong Huang, Haiyong Zhu,“Efficient actively Q-switched Nd:YAP/YVO4 Raman laser operation at 1195 nm”, J.Russ.Laser Res.,41(4),373-377(2020).SCI四区

2.专利

孙瑛璐,段延敏,张静,张永昶,张立,朱海永,一种近红外和中红外同时输出的可调谐激光器。(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9 2 0905391.X

3.项目

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2020R434064):钒酸钇晶体拉曼混频多波长激光器开发及应用(主持)

获奖情况

  1.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3.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4. “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5. 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宁波江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

  6. 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

  7. 2021届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生;

  8. 2019-2020学年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9. 2020-2021学年度研究生一等综合奖学金。

导师寄语

孙瑛璐在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有针对性地学习了激光理论知识,打下了扎实的科研基础。国奖的获得离不开她平时的刻苦学习与勤奋钻研。她具有较强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参与多项研究课题;多次参加学生竞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信这些经历和积累都将成为她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希望她能够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数理学院 段延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