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11 欧玲艳:勤勉致知,岁月不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3本文已被浏览

欧玲艳,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师从孙良好。研究生三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党员、温州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在《温州大学学报》(专栏)等刊物发表论文三篇。

研途感悟

研究生期间,学术上的小小成果与我的导师、整个人文学院、学校不可分割。因为他们带给我另一种角度去看待文学与生活。

我的性格安静内敛,读研期间的各项学术活动扩大了我的学术视野。我常活跃于学院、学术现场和图书馆这些地方,也常出现在各大研讨会的现场,我曾去过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的现场,感受到学者们的交流互动时的风采,这使我萌生了对学术的兴趣。在往返图书馆与课堂之间,在与导师探讨的空隙,我不断地去完善自己的论文,终于在“浙江省‘五四与现代文学’学术研讨会”上宣读了我的论文:《探析穆旦诗自译行为的再创作——从<出发>到在再<出发>》,在点评环节也得到了评议教授的肯定。在2019年暑假参加了江苏省研究生“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前沿问题”暑期学校,亦使我获益颇丰。随后我更是有幸协助学院举办了三场研讨会,作为主要负责人同时还要撰写会议综述,我时常感到沉重的压力而深夜难眠,也因害怕不能及时完成任务而十分焦虑,但是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导师也在这期间不断鼓励我支持我,最后我的工作得到了导师的肯定。正是在研讨会中,在阅读参会老师们的文章中看到了学术研究的不同角度,亦开拓了我的研究思路。

在如此忙碌的时间里,我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学业,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并且获得了一等学业奖学金,中期考核优秀,而我最终也获得《温州大学学报》的录用通知书。除此之外由我整理的会议记录发表在《当代文坛》上,最让我没想到的是它被《文艺批评》公众号转载了。正是由于我反复一次次的校稿,这些论文几乎都是直接刊发,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在这么繁忙的学术生活中所获得快乐,所有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此外,参与各项科研活动也让我有了额外的收获。为了完成论文和项目编写,我曾多次前往文成、海宁、温州市图书馆、乌镇等地调研,终于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文成山水诗(新诗卷)》的编选。

获得国奖是学校、学院对我的认可,未来长途漫漫,我会带着这份勤勉致知的底气继续往前走,亦希望后来者可以有更高的理想、更远的目标,在学中找到自己快乐的源泉。

主要科研成果

1.《世界华文文学的“温州现象”——张翎、陈河小说研究工作坊研讨会综述》被《温州大学学报》录用;

2.《回忆与反思:1980年代的文学与批评——谢冕、黄子平、王晓明、张志忠温州大学漫谈记》发表在《名作欣赏》2019年12期;

3.《时代创伤的个体展现——以电影<地久天长>为例 》发表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年5期。

参与项目:

1.温州市瓯江山水诗之路文化带建设规划方案;

2.第一届(2018)琦君研究高峰论坛合作协议;

3.文成山水诗整理、研究与利用。

获奖情况

  1.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

  3. 温州大学2019-2020学年综合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4. 温州大学2020-2021学年综合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5. 温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罗山情·诗歌节”三等奖;

  6. 获绍兴市第二届大学生樱花诗歌节优秀奖。

导师寄语

欧玲艳同学在专业上好学勤思,在工作上积极主动,各方面表现上佳,希望她再接再厉,拓宽视野,入乎其内之后能出乎其外,进而优游于沉醉与超脱之间。

——人文学院 孙良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