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5 王德凤: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8本文已被浏览

王德凤,教育学院18级课程与教学论(学前教育),师从郑薏苡教授,曾任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儿童文化产品研发与应用》。在《温州大学学报》、《幼儿教育》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论文入选第六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多维视域下的童年研究高峰论坛等学术论坛并作学术汇报。

研途感悟

(一)为者常行,行者常至

回想研一刚入学的时候给自己定下了很多计划,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可能有时就是这样吧,朝着月亮奔跑,说不定就能收获一颗星星。作为一名著名的“退堂鼓表演艺术家”,我起初我并没有什么底气去竞选国奖,期间也几度想要放弃,在评选国奖从始至终我们班的班长张敏敏一直鼓励我,没有班长的鼓励可能根本不会有我这次获奖。“三分能耐,六分运气,一分贵人扶持”老话说的太对了。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可能在于,让我在面对以后人生更大的挑战时,更加有勇气去直面挑战,更加敢于去尝试。

(二)勤学善思,超越自我

相较于本科阶段,我觉得研究生阶段最大的不同在于我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因此这一路我走得比较坚定。入学伊始我便明确了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是幼儿阅读,在导师的帮助下我进一步选定了我具体的研究问题,接下来研究生三年所有的研究课题和小论文撰写都围绕这一研究问题层层深入,也因此少走了很多弯路。虽然搞科研很辛苦,但因为是自己喜欢的研究领域所以也甘之如饴。

对于研究生来说,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尝尝会产生冲突,这就需要我们合理的规划时间,分清轻重缓急。我个人的经验而言,我会根据每学年的特点制定好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每日计划,同时注重劳逸结合,利用空余时间发展兴趣爱好,参加体育锻炼,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心怀感恩,不畏将来

我导师郑薏苡教授为人和蔼,学术严谨,对待学生负责认真,是我科研和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和坚强后盾,可以说没有导师就不可能有我这三年的进步。导师为我的科研工作中提供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在我走弯路时也会及时的提醒我。每每与导师共同探讨,相互分享自己的想法,都让我的研究更加有效率。学到的知识越多,越能感受到自己的不足,我深知硕士阶段只是科研道路的起步阶段,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继续秉持脚踏实地的学风和作风,再接再厉,勇往直前。

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

1.郑薏苡 王德凤,图画书阅读读者反应研究现状与趋势,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

2.王德凤 郑薏苡,新手型幼儿教师阅读教学话语策略研究,幼儿教育(教育科学版),2021;

3.王德凤,幼儿问题行为在线资源建设研究,现代教育,2019。

项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儿童文化产品研发与应用获得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立项(2019R429059),2019年,在研,排名(1/5)。

竞赛:

1.温州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排名(7/7);

2.温州大学云创客研学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体三等奖。

获奖情况

1.在多维视域下童年研究及儿童教育高峰论坛上将研究成果向大家做交流汇报并且会议论文收入会议合集。(2019年10月);

2.参加2020年10月参加第六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并在分论坛发言;3.温州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20年1月);4.参加2018年温大-上师大学术交流并作论文汇报(10);5.寝室连续获得“安全卫生寝室”称号;6.2019年9月云创客研学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7.2020年4月云微党课大赛优秀奖;8.2019-2020连续获得综合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徜徉在学术的海洋,有时并不是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的,读史可以明智,一则《破窑赋》与诸公共勉之:楚王虽雄,难免乌江自刎;汉王虽弱,却有河山万里。满腹经纶,白发不第;才疏学浅,少年登科。有先富而后贫,有先贫而后富。蛟龙未遇,潜身于鱼虾之间。君子失事拱手云小人之下,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长,水不得时风浪不止,人不得时利运不通。盖人生在世,富贵不能移贫贱不能欺,此乃天理循环终而复始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