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4 宛平:研途,感恩与你相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4本文已被浏览

我是宛平,现就读于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师从王佑镁教授。读研期间,我刻苦学习、勤奋钻研,连续两年综合成绩均位列班级第一,荣获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拟推荐为浙江省2021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2019-2020学年综合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20-2021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在导师的指导下,现被录用或发表14篇学术论文,参与2项省级课题。

研途感悟

首先,非常感激国家设立国家奖学金这一奖项激励我们努力学习。这对广大学子而言不仅是对学习热情上的一种激励和鼓舞,还可以资助自强的学子更加专心学习。其次,我要感谢我的导师,感恩他多年来悉心教导,为我点亮求学之路。最后,我要感谢学院领导及辅导员对我的肯定和信任。但是,不管曾经取得的成绩如何,都只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优秀而骄傲,也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差劲而气馁,我们心中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有继续向前的动力,我要把国家奖学金化作今后不竭的动力,完成新的征程,迎接下一个成功。

读研期间我认为最幸运的事情是有幸跟随王佑镁教授学习,这将是我一生的幸事。因为遇见导师,我有幸进入到师门这个大团队中来,认识一群努力拼搏的小伙伴。团队中有学识渊博、和蔼可亲、悉心教导的老师,有积极乐观、温柔可爱的师妹以及帅气的师弟,使得原本学习中的烦恼大大减半。总的来说,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来温大求学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温大,我遇见了这些可爱的人。

对于我个人而言,读研之后我的性格变得更加坚韧、也更加沉得住心。相比本科,读研期间我们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在做研究上。对于文科生而言,科研始于文献阅读,单纯机械地读文献可能动力还是不太足。任务驱动配合自我驱动可更好地帮助做科研。

关于研究生经历塑造了自己何种技能,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本科期间,我非常习惯和同寝室的同学同出同进。但是,读研之后,我们每个人的研究任务和研究方向还是多少会有差异,这也让我逐渐调节自己的心态,学会积极主动地自主学习、思考问题。其次,能够沉下心去做事情。我是一个性格很急躁的人,有时候经常慌慌张张一整天,但是却并没有干多少实质性的事情。这种情况在研途中慢慢改善着。我逐渐喜欢呆在固定的地方,喜欢固定的环境,然后静下心来做事。其实,当我后来真的静下心来做事时不仅可以高效完成事情,我还能够自我驱动越做越好。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责任心。作为研究生,有时候我们需要把自己当成研究者,确保自己写的东西有据可依,要把研究当成使命与责任,去认真完成,保证时效和质量。

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

1.王佑镁,郭静,宛平,赵文竹.设计思维:促进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深度融合[J].电化教育研究,2019,40(03):34-41.

2.郑克度,宛平,王佑镁.核心素养视野下信息社会责任培养的三层目标[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9(18):48-51.

3.王佑镁,宛平,赵文竹,柳晨晨.科技向善:国际“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新路向——解读《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挑战》[J].开放教育研究,2019,25(05):23-32.

4.宛平,王佑镁,郑克度.面向“物联网+创客教育”的教学设计要义——兼析“基于Blynk的教室噪声采集”案例[J].中小学数字化教学,2019(10):26-29.

5.王佑镁,宛平,赵文竹,杨刚.从创客到创造性公民:智慧教育视野下的创客公民及其培养[J].电化教育研究,2019,40(11):5-11+27.

6.郑克度,宛平,王佑镁.掌控板支持的STEAM项目式学习设计——《基于slot的教室噪音采集》案例分析[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9(23):35-38.

7.王佑镁,赵文竹,宛平,朴善疇,柳晨晨.数字智商及其能力图谱:国际进展与未来教育框架[J].中国电化教育,2020(01):46-55.

8.王佑镁,赵文竹,宛平,柳晨晨.应对数字社会挑战:数字智商及其在线教育体系[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20,32(01):61-67+92.

9.柳晨晨,宛平,王佑镁,杨刚.智能机器人及其教学应用:创新意蕴与现实挑战[J].远程教育杂志,2020,38(02):27-36.

10.赵燕,宛平,尹以晴,朱丽莉,柳晨晨,王佑镁.AI时代人工智能商数(AIQ)的内涵、能力框架与提升之策——基于高校“人工智能+教育”的认知调查分析[J].远程教育杂志,2020,38(04):48-55.

11.郭府宁,宛平,王佑镁.培养数字化教师:欧盟教育工作者数字素养框架解读与启示[J].世界教育信息,2020,33(08):18-24.

12.王佑镁,宛平,南希烜,柳晨晨.提升数字阅读素养:国际数字阅读素养测评指标的多维比较与启示[J].开放教育研究,2020,26(06):29-36.

录用待刊发

13.王佑镁,宛平,柳晨晨.培养负责任的数字公民:国际数字公民教育政策文本的多维比较[J].比较教育研究,2021 第三期

14. Chen, C. L., Wan, P., Hwang, G. J., & Wang*, Y. M. From competition to social interaction: a mobile team-based competition approach to promoting students’ professional identity and perceptions[J].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2020年9月录用 待刊。

项目:

1.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数字时代浙江城乡数字阅读鸿沟现状与治理”,项目编号:GH2020694,在研,3/5;

2.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移动交互技术促进同伴评价的实证研究:以声乐课程为例”,项目编号:2020SCG154 4/5。

获奖情况

1.荣获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荣获温州大学教育学院2021届研究生省优毕业生推荐获得者;

3.参加Bebras国际计算思维挑战赛试题本地化工作,荣获“优秀志愿者”;

4.荣获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战“疫”云党课比赛优秀奖;

5.荣获温州大学2019-2020学年综合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6.荣获温州大学2020-2021学年综合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可以开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拼尽全力把它做好。也许学习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还是希望你们可以坚持,积极阳光地去面对它们。爱笑的你们是这世间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