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3 刘修发:“山穷水尽”时,亦是“柳暗花明”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7本文已被浏览

刘修发,江西瑞金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武安教授。研究生期间荣获综合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两次,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一项,参与课题研究四项,在《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人民论坛网》等期刊、网站发表学术论文共计十多篇。

研途感悟

作为温大马院2018级马中化硕士研究生,我有幸获得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我出生在一个很平凡的农村家庭,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依靠十多年的寒窗苦读,进入温大攻读硕士。一路走来,是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与培养让我在学业路上顺利前行,使我能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去完成自己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

回首望去,硕士三年学习有困惑,也有执着,有付出,也有收获。三年来,我阅读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撰写了一些读书笔记,发表了一些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了一些课题,取得了一些荣誉。我所以能取得的这些成就,完全是各种合力作用的结果,这都离不开国家的帮扶,学校的教育,学院的支持,导师的教导以及各位老师、同学们的帮助。

作为马学科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觉得研究生期间一定要注重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我们要注重阅读能力的培养,无论是科研,还是学习都要注重对经典著作的阅读。伊塔洛·卡尔维诺曾说,经典作品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我们在学习中应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汲取经典的营养。此外,在阅读科研论文上,一看就懂的论文少看,完全不懂的论文少看,部分能懂的论文多看,要多参阅高质量论文的逻辑结构,先拟定再比对。我们要达到理想的阅读效果要做到以下几点:知难而上不能知难而退,了解相关的背景知识,做到点面的相互结合,掌握学者自己的观点,有怀疑和批判的精神,阅读后与人对话交流。我们要注重写作能力的培养,提高写作能力要把握以下几点:选题要有问题意识;资料的收集要全面;摘要的简明与确切;引言的理性与客观;精心锤炼论文结构;正文的批判性力度;理论能够联系实际;参考文献符合规范;语言力求准确流畅;初稿应该反复修改等。我们要把握阅读与写作的辩证关系,阅读形成的是知识的碎片,写作是对思想的重新组织。阅读后要加强写作,只读不写,没有结果,好文章是写出来和改出来的,只有写,才会写。导师常对我说,对待学术上要一丝不苟,要十分注意论文写作的细节,要惜字如金,不要说废话,要在文章框架构思上,语言表达论述上下足功夫。

学术研究这条路不好走,需要始终充满热情和执著。“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我们要持之以恒,要坚信“山穷水尽”时,亦是“柳暗花明”时。

主要科研成果

1. 主持2020年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基于初心与使命的习近平社会革命观研究”;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特点》,《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2作);

3.《民族复兴进程中革命文化研究的几个问题》,《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2作);

4.《论伟大社会革命的显著特征》,《贵州省委党校学报》2021年第1期(2作);

5.《新时代“友善”的时代价值及实现路径探析》,《新乡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独作);

6.《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六大挑战》,《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3期(独作);

7.《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拟2021年第3-4期发表(1作);

8.《中国共产党推进百年社会革命的重要经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拟2021年发表(1作)。

获奖情况

1.荣获温州大学优秀毕业生;

2.第十四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一等奖;

3.荣获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与近现代中国”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

4.第十三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二等奖;

5.荣获温州大学第十九届思想政治理论研讨征文三等奖;

6.温州大学第二十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讨会论文类三等奖。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生如蝼蚁,当有鸿鹄之志,命比纸薄应有不屈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