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2 陈垚:拼搏不懈,迈向成功之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30本文已被浏览

个人简介:陈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导师杨成果。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多次牵头举办院文体活动;主持温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3篇,获得院级以上奖项7个,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研途感悟

我很荣幸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当得知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时候,有一份意外,有一份感激,有一份喜悦,也有一份鼓舞!感到意外是因为自己的成绩在本院综合排名并不是第一,虽然并不是要成绩第一名才能拿国家奖学金,但是其他申请的同学的确也很优秀。感激的是国家对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的眷念和厚爱以及对我们辛勤付出和细心培育的每一位老师、信任和支持我的每一个同学。喜悦的是自己能够获得此殊荣证明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感到鼓舞是因为此次奖学金的获得更加坚定了我“要有最遥远的梦想和最朴实的生活,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遥马亡”的信念,使我坚信:只有拼搏不懈才能实现自己的各种目标,成功之门是为敢于拼搏、善于拼搏的人敞开的。

有人说,大学是人生的一本教科书,那在温大的读研生活可能是我人生中的一部神话。温州大学向我展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这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虎虎的运动生机,有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也有真实诚恳的同学情谊。三年来,我在学习和科研上都取得了一些小成就。自入学以来我就坚定了努力学习的想法,研一期间我认真学习并完成了相应课程,聆听学术讲座15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翻译外文资料3次,累计翻译10万多字,学习成绩排名靠前,这些都为我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扎实基础。进入研二后,在导师的指导下我积极撰写论文,靠着自己的争取和学院的支撑成功申请意大利交流访学机会,分别收到锡耶纳大学及锡耶纳大学阿雷佐校区的录取通知书。尽管最后由于新冠疫情没能去成,但是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我认真学习的决心。研二暑假开始,图书馆变成了我忠实的朋友,我定下了每月简读一本书,每天学习英语的小目标,尽管这个目标还未完全达成,但是在图书馆充实又踏实的日日夜夜却成了我晚上入睡的定心丸;也正是这些寂静但积极的日日夜夜沉淀了我的性子,教会我遇事不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更是这些独孤又难熬的日日夜夜让我收获了最满意的一份答卷:一篇论文发表于权威顶刊并被人大资料全文转载。

可能因为满意,也可能因为不易,这份答卷的过程让我记忆尤深。文章从投稿收到一审意见到最后发表见刊整整一年,中途是焦急的等待,忐忑的期许。期间特别感谢我的导师杨成果老师及师母刘春元老师。是两位老师凭借深厚的研究与指导经验,打开了我对国外共产党的兴趣之门,开启了我奇妙的探索之旅,也让我发现了自己对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兴趣所在。杨老师时常会给我发一些与我研究相关的文献,并结合我的研究兴趣,建议我以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理论与实践的相关问题进行相关研究。在论文选题、定框架、写综述的学习研究过程中,两位老师孜孜不倦的指导,让我懂得如何合理的去规划论文进度和框架、怎样有效的搜索资料以及整理相关数据。在论文撰写过程中,两位老师对我的论文进行了认真的批阅,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对我最终完善论文大有裨益。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三年的时间不仅仅教会了我怎样学习,还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处事。真实诚恳的做人,认真负责的做事,孜孜不倦的学习是我一直坚信的大道理。我今天取得的成绩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更多的是得益于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支持。我牢记不管取得怎么样的成绩,都代表着过去,我们绝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我们也绝不能满足与现状,我们的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更高的理想,只有这样我们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因此,此次国家奖学获得并不是我努力奋斗的终点,而更像是一个新的起点,督促我去攀登更高的“山峰”,去超越,去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现在我只是众多强者中的幸运儿,今后希望我可以不忘初心,成为众多幸运儿中的强者。

主要科研成果

项目:

《“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组织”研究》获温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校级,2019年11月,结题中,(1/4) 。

论文:

1.《芬兰共产党的政策主张和实践探索评析》,载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0.01(2/2);

2.《“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2019年会议的主题与内容》载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05(2/2)并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文摘》2020.10转载(2/2);

3.《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载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第2辑,2020.06(1/1)。

竞赛:

获温州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3/3)。

获奖情况

1.温州大学2021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2.温州大学2020年国家奖学金;

3.温州大学2019~2020学年综合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4.温州大学“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社会调研二等奖;

5.“点赞新中国,建功新时代”温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微型党课大赛三等奖;

6.温州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

7.温州大学第四十一届运动会排球比赛第七名。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在千千万万的追梦人浪潮中,你我皆是追梦人;在追梦的道路上,我们都是奋进者。学弟学妹们,永远永远要记住不是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会有希望。心中有梦, 青春无畏,奋斗作戟,厚积薄发,只管风雨兼程地努力,将梦想变为现实,让远方变为触手可及。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熬过无人问津的日子,才有诗和远方,亦可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