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1 张润强:“粗线条”与“细腻心”的碰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4本文已被浏览

张润强,中共党员,商学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专业18级研究生,师从张战仁副教授。研究生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温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科、国家社科、国家社科后期资助、省自科项目以及其他横向课题10余项。

研途感悟

如果说我硕士期间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果的话,那一定和我的硕导张老师密不可分。作为一个粗线条的男生,我不习惯用华丽的语言描述一个感人的故事,就姑且用朴素的文字记述几件我与张老师相处过程中的事情。上学期,我在写一篇关于社会科技组织文献综述类的论文,张老师就以他之前发表在《经济地理》上的论文为例,一遍又一遍的给我讲当时的写作思路和心路历程,第二天,老师又给我微信上发了一份手写的论文提纲,当时的时间是早上6 点20 分。研二下学期,我在写一篇关于外商研发投资的论文,其中用交互项做条件检验,但我始终没有理解其检验的原理。老师非常幽默睿智地说:假设甲去参加中国好声音,导师没有转身;而甲和乙作为一个组合去参加中国好声音,同样的导师,但这次导师转身了,这是不是检验出乙的作用?我恍然大悟,真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后来,老师看了论文初稿,又发来一连串的语言消息……研二上学期,要准备开题报告,我不知该写什么题目。在张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最终确定了《社会化创新网络环境下社会科技组织成长机制研究》这一选题。通过对选题的思考,我对社会科技组织从初步认知到逐渐深入,这也为后面的考博奠定了基础。刚入学,张老师指导我写一篇关于温州模式的论文。老师拟好提纲,一遍又一遍的给我讲论文的写作思路。到现在还记得老师的谆谆教诲:“写论文主题要聚焦,论文的内容要在一根线上”“不要刻意用一些大词、新词,有时候朴实无华,更显语言功力”“刚写论文时,要多参考、多模仿,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要反复推敲,认真琢磨”。正是在老师这样的培养下,我先后发表了12篇学术论文,获得了2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主持了2项自主科研项目,参与了国家社科、国家社科后期资助、浙江省自科以及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等等。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但一直铭记在心。

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

1.张战仁,张润强.跨国公司全球研发网络投资的空间组织解构及过程研究,地理科学,已录用。(CSSCI 期刊,浙大认定一级学术期刊,北大中文核心)

2.张战仁,张润强,杨晓雪.国家全球研发网络的中心嵌入结构及因素研究,中国科技论坛,已录用。(CSSCI 期刊,北大中文核心)

3.张战仁,张润强,占正云.新时代温州模式的本质内涵、合理启示与转型路径研究[J].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6):36-42.

4.张战仁,张润强,任宗强.新时代“温州模式”的受限与出路—基于哈耶克理性观的辨思[J].改革与战略,2019(12):90-98.

5.张润强,张战仁,李春艳.微笑曲线趋平理据与机遇[J].经济论坛,2019(9):53-59.

6.刘皖青,张战仁,张润强,占正云.中国全球创新价值链嵌入模式探析[J].世界地理研究,2018(6):127-133.(CSSCI 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

7.张润强.荒山坡上“种太阳”—基于河北省康保县产业扶贫的典型案例研究[J].北方经济,2020(2):65-68.

8.杨鹏,张润强,李春艳.全球价值链理论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基于微笑曲线趋平的视角[J].科技管理研究,2020(13):189-195.(CSSCI 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

9.杨鹏,张润强.转型升级视角下广西增强工业主导作用的路径研究[J].创新,2019(2):106-118.

10.杨鹏,张润强,张鹏飞.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理论逻辑、现实挑战与应有对策[J].改革与战略,2019(6):58-69.

11. Yang Peng and Zhang Runqiang. Research on Patent of Chinese Central Cities: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operative Network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Science and Humanity,2020,10(4):108-112.

项目:

1.主持温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跨国企业对外研发投资的空间网络组织模式创新研究—以正泰集团为例》,2018年立项,项目负责人,1/3,已结题;

2.主持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生自主科研项目《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小微企业金融纾困模式研究—以浙江温州为例》,2019年立项,项目负责人,1/3,在研。

获奖情况

  1. 2020.10,获温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2019.10,获温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3. 2018.11,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团队);

  4. 2020.10,获温州大学综合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

  5. 2019.10,获温州大学综合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6. 入学以来,先后8次参加校外学术交流,并获相关奖励证书。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做科研不在于追求日行千里的“快动作”,而在于日积跬步的“慢 动作”;不在于蜻蜓点水的“浅动作”,而在于精益求精的“深动作”。有时候,慢就是快。一事精做,便能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