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学微展|十佳论文⑩付梅姣:《酒吧里的快乐小伙》的创伤主题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0本文已被浏览

作者简介

姓名:付梅姣

学院:外国语学院

研究方向;美国非裔文学

科研感言:“发现新知,发现自己”

获奖情况:2019-2020年度三等学业奖学金

摘要

格温多林·布鲁克斯在组诗《酒吧里的快乐小伙》中,从美国黑人士兵的声音和视角,揭露了战争和种族歧视给黑人士兵带来的心理创伤。本文拟从创伤理论,分析《酒吧里的快乐小伙》中美国黑人士兵的创伤表征、根源和复原过程,以期开辟新的研究视角,加深对美国社会的了解。

研究背景

格温多林·布鲁克斯(Gwendolyn Brooks,1917-2000)是第一位获得普利策奖的非裔美国人,也是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非裔美国诗人之一。布鲁克斯在其诗歌中回应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其中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组诗《酒吧里的快乐小伙》(“Gay Chaps at the Bar”)包括12首十四行诗,基于她收到的二战前线士兵的来信内容所作,以复调的艺术手法,展现了士兵遭受的战争创伤,以及美国军队和社会中制度化的种族歧视给黑人士兵带来的种族创伤。目前为止,学界对《酒吧里的快乐小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诗歌形式上。

研究内容

本文从创伤理论,探讨《酒吧里的快乐小伙》的心理创伤主题,解析创伤人物的创伤表征,挖掘其创伤根源,探索创伤复原之路。

创新点

本文以新的视角解读组诗《酒吧里的快乐小伙》,揭露战争和种族歧视给黑人士兵带来的心理创伤,黑人士兵遭受的心理创伤不仅是由二战的残酷造成的,更重要的因素是美国社会中的压迫和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