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学微展|十佳论文⑨饶力钧:论《荆钗记》中“舟中会”与“观中会”两种情节之得失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0本文已被浏览

作者简介

姓名:饶力钧

学院:人文学院

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

科研感言:认真是改变世界的方式

获奖情况:2020年首届温州市剧本创作大赛三等奖;温州大学2020-2021学年一等综合奖学金;温州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人文社科类“十佳学术论文”奖;瑞杰文学奖三等奖;温州大学食堂征名大赛三等奖。

摘要

《荆钗记》现存全本按照故事情节的差异可以划分为“舟中会”与“观中会”两种体系。明万历刻本《李卓吾先生批评古本荆钗记》虽然采取了“观中会”的情节设置,却在全本之前附上以“舟中会”结构的《李卓吾批评补刻舟中相会旧本荆钗记》八出,以“旧本”作为“古本”的参照。本文即以李卓吾评本为例,比较“舟中会”与“观中会”在情节方面的差异,并分析两种情节设置的得与失。总的来说,“舟中会”这一情节设置的优点是符合情节发展逻辑,突出了“孝”;缺点是降低了人物在爱情中的自主性,淡化了“爱”。“观中会”这一情节设置的优点是人物的自主性得到提升,符合民间接受品味;缺点是情节不够连贯,“流俗化”倾向明显。

研究背景

目前,《荆钗记》现存全本流存的皆为明代刊本,俞为民老师所编的《南戏大典》共收录了六种,按照故事情节的差异可以将这六种刊本划分为两个系统:第一个系统是接近元本的明刊本,第二个系统是对元本改动较大的明刊本。在情节方面,两个系统的主要差异在于男女主人公王十朋与钱玉莲团圆的戏剧情境,前者是于舟中相会(简称“舟中会”),后者是于观中相会(简称“观中会”)。本文从故事情节的角度出发,比较“舟中会”与“观中会”在情节方面的差异,并分析两种情节设置对《荆钗记》这一作品带来的影响。同时,也是为了引起学人对《荆钗记》版本问题的重视。

研究内容

《荆钗记》现存全本按照故事情节的差异可以划分为“舟中会”与“观中会”两种体系。明万历刻本《李卓吾先生批评古本荆钗记》虽然采取了“观中会”的情节设置,却在全本之前附上以“舟中会”结构的《李卓吾批评补刻舟中相会旧本荆钗记》八出,以“旧本”作为“古本”的参照。本文即以李卓吾评本为例,比较“舟中会”与“观中会”在情节方面的差异,并分析两种情节设置的得与失。

创新点

1.具备版本意识。注意考证不同版本的故事情节差异,考察不同的版本对“荆钗记”这一故事的推演。

2.关注版本特色。在“舟中会”系统中,李卓吾评本虽然采取了“观中会”的结构,却在批注中对这一情节设置屡加批判,并在卷首附上《李卓吾批评补刻舟中相会旧本荆钗记》八出,以“旧本”作为“古本”的对照甚至纠偏。这一体例,在历来的评点本中是极为罕见的。

3.重视版本比较。通过阅读《李卓吾批评补刻舟中相会旧本荆钗记》和《李卓吾先生批评古本荆钗记》,我们能同时比较“舟中会”和“观中会”的情节差异,体会两种情节设置带来的不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