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大学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助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3本文已被浏览

各培养学院、各部门:

研究生助管岗位是研究生提高综合素质、培养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践行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教育理念的重要抓手。根据《温州大学研究生兼任“三助”工作暂行条例(2018年修订)》精神,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助管工作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助管的育人功能,规范管理、加强培训、严格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岗位设置

1.研究生助管岗位以“按需设岗、按劳取酬、公平竞争、严格考核”的原则设立。

2.研究生助管岗位按照工作时间分为固定岗和临时岗两类,按照工作类别分为行政工作助理、思政工作助理、教学管理工作助理三类。

3.固定岗工作时间一般为每学期4-5个月,每周工作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且平均每周不超过20小时,具体工作职责和工作量由设岗单位确定。临时岗由设置单位根据特殊情况向校研究生院研工部申请,经研究生院研工部审核后设置,临时助管工作时间一般为1-2个月,每周不少于10小时。

4. 学校按照每年财务预算核定助管岗位设定数,原则上与上学年岗位数保持不变,且不超过研究生总数的10%设岗。设岗单位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提出设岗申请,不得随意申报设岗数。

5.研究生固定岗位设置原则上每学期设置1次,各单位岗位设置数一经核定,除特殊情况以外,原则上保持不变;临时岗位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申请。

二、岗位条件

1、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品学兼优,勤奋踏实,责任心强,有较强的工作能力;

3、工作时间充足;

4、同等条件下贫困研究生优先。

5、研究生应结合个人职业取向和学科专业认真选择助管岗位,为保证研究生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同时也为了保证助管工作质量,原则上一位研究生只能承担一个助管岗位。

三、聘任程序

1、确定岗位数:各部门和学院上报岗位计划数及岗位职责;研究生院研工部汇总审核、确定并反馈岗位数;

2、聘任流程:研究生申报;设岗单位审核资格、组织竞聘、培训上岗;竞聘结束后,各设岗单位将聘任结果报研工部备案。

3、聘任工作的组织:助管岗位聘任由各设岗单位自行组织,各单位需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工作考核。招聘时应充分考虑申请者的学科专业背景、学习和经济情况,品学兼优或经济困难者应优先聘任。

4、岗前培训及上岗:助管需经各设岗单位进行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前一个月为试用期,试用合格后转为正式助管,试用不合格者由设岗单位报研工部审核后另行聘任。

四、日常管理与考核

1、研工部负责助管工作审查与监督,不定期随机抽检部分助管的工作情况,设岗单位负责日常管理与考核。

2、设岗单位要将助管工作与研究生综合素质发展、职业能力培养结合起来,设立助管岗位指导教师专门负责研究生助岗的培训、日常指导和学期考核。研工部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将作为下轮岗位设置的重要依据。

3、设岗单位应以“认真严肃、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的原则,结合助管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考核。

五、津贴发放

1、津贴发放数额须严格按照助管工作量来计算,助管津贴发放标准为不超过600元/月,不超过40个工作时则按照每小时15元标准核算,原则上每学期按照4-5个月计算。

2、设岗单位应于每月的25日前将《研究生助管岗位工资单》送交研工部。

3研工部汇总核算后由财务处统一发放到研究生银行卡中。

六、时间安排

时间

具体内容

负责单位

9月9日前

申报设岗数目、岗位职责等

设岗单位

9月12日前

审核设岗数

研工部

9月18日前

设岗单位审核材料、组织竞聘、上报聘任结果

设岗单位

七、材料上报

请各单位于9月12日下班前将《温州大学研究生助管岗位设置申请表》纸质版送交研工部胡老师处(南校区行政楼718室),电子版发至1051984622@qq.com。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要求做好研究生助管岗位需求申报工作,确保后续工作顺利进行。

 

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9月3日     

 

附件: 1、温州大学研究生助管岗位设置申请表

2、温州大学研究生“三助”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