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切实做好留校研究生暑假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6本文已被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各研究生: 

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留校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及相关工作,确保广大研究生度过一个平安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暑假留校登记工作

通知详见超豪学区网站

二、做好暑假留校学生相关工作

(一)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1、暑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请各学院根据学生留校情况,安排专人进行值班,并向留校学生公布各类值班电话(学院值班电话、校保卫处电话等),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及时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值班人员要确保通信畅通,遇突发事件及时联系,并妥善处理;

2、突出重点,做好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帮扶。及时掌握留校研究生思想动态,确保研究生在校安全;

3、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人,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切实承担起对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引导、管理的责任。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与他们保持联系。

(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各学院要教育研究生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掌握相应安全知识,了解相应安全措施,具备相应安全防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2、加强研究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和检查,严禁在宿舍存放、使用违章电器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禁止在宿舍饲养宠物,对违反学校规定的要严格查处;

3、根据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和研究生入学的特殊性,严禁尚未取得学籍的2019级研究生新生暑期提前进入学校实验室开展工作,不得在学校住宿,并做好督查。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切实提高对暑期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本单位改革和发展事业的基础和前提,把安全视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开展的第一保障。

2、各学院要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中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对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引导、管理的责任。

3、教育研究生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在科学研究、项目实验等环节接受安全培训,掌握相应安全知识,了解相应安全措施,具备相应安全防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4、突出重点,做好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帮扶。重点关注心理异常、学业困难、家庭贫困等情况的学生。加强毕业生安全隐患排查,关注延期毕业及未获得学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早进行心理干预和情感关怀。

5、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多形式的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要覆盖每一名研究生。

6、深入排查,做好外出、外派与外住研究生的安全工作。

三、留校研究生须知

1、暑假留校的研究生要与导师、学院值班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如果遇到特殊困难或紧急情况,要及时与导师、学院值班老师、研究生院或学校保卫处联系,以获得帮助。

2、暑期留校的研究生要服从学校有关部门的统一管理,严格遵守宿舍管理的各项规定,严禁在宿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违章电器;在校做实验的同学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有关规定,杜绝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

3、研究生假期在社会上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履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不参与任何违法乱纪活动,不参与赌博、封建迷信活动。

预祝全体研究生度过一个愉快和充实的假期!

温州大学研究生院

20197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