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温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未来辅导员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04-25本文已被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17年版)要求,探索研究生分层分类的培养模式,经研究,决定举办温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未来辅导员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凸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不断加强锻炼未来有意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研究生,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

二、参赛对象

温州大学研究生

三、竞赛组织与安排

本次竞赛由温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竞赛主要分为系列讲座和技能大赛两个部分。系列讲座将邀请专家进行技能大赛赛前培训、开展辅导员工作中素质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技能大赛以笔试和现场比赛的形式进行。

(一) 系列讲座安排

讲座主题

时间(暂定)

地点

PPT制作技巧讲座》

426

职梦空间

《命题演讲技巧与实训》

509

北校行政楼227会议室

 

(二)技能大赛安排

辅导员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二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1.初赛阶段

   1)时间地点:20195101800-2000,地点待定。

   2)比赛内容:初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两个部分。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参赛人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

网文写作: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参赛人员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3比赛方式:以闭卷、笔试方式进行,时间两小时。

4)报名方式:编辑短信“姓名、专业、年级、联系方式”

发送至黄同学15868792070662070),报名截止时间201958日。

2.决赛阶段

1)时间地点:2019517日,地点待定。

2)内容与形式:由初赛产生1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包括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三部分。

案例分析。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理论宣讲。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3.评分标准:

1)案例分析:30分;

2)理论宣讲:30分;

3)谈心谈话情景再现:40分;

4.赛事要求:决赛选手每人至少应带5名亲友团;现场决赛中间设有幸运抽奖环节。

5.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一等奖2名,300+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200+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100+获奖证书

四、活动咨询: 黄同学15868792070662070

               沈同学15067896779666779

 

 

                              温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