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九秩芳华,驭梦翱翔—温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7本文已被浏览

乘新时代之长风,扬博士点高校之船帆,5月6日下午,温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于南校区岩松堂雁山厅隆重启幕。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温州市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卢达,研究生院(研工部)、科学技术处、人文社会科学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培养学院分管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获奖研究生研究生代表共同出席此次开幕式,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主持。 

学术文化节以“九秩芳华,驭梦翱翔”为主题,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科教兴国战略部署,聚焦研究生学术发展和“高精尖缺”人才培养,力求营造良好学术文化氛围,展现研究生追求卓越的学术风貌,为温州大学九十周年华诞献礼。

开幕式上,温州大学校长赵敏致词,他表示九十年来,温州大学秉承“厚培德本、深濬智源”办学传统,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校训精神,涵育“光大国族、造福人群”温大精神,书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彩华章。他对一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肯定,并指出研究生作为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是繁荣校园学术文化,推动高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同时,他对广大研究生们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要夯实学术基础,以扎实学术素养展示研究生科研底色;二要追求学术创新,以创造性学术成果展现研究生科研活力;三要端正学术品德,以习惯性学术规范淬炼卓越科研品质。 

开幕式现场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对科研表现优异的研究生进行表彰。高红星部长宣读2023年研究生创新基金立项名单、“双十佳”学术论文和“我与青科会”获奖名单     

   

同时邀请优秀的获奖研究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2023年博士生创新基金项目负责人,化材学院22级化学专业博士东洋洋同学分享了如何从0到1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自然科学类论文,他表示要用火红的青春谱写研究生生活新的篇章,用辛勤的汗水铸造明天新的辉煌。研究生“我与青科会”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数理学院22级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李博同学则从“所知,所感,所思,所结”四个方面讲述了她与青科会的故事两位研究生代表都用切身经历展现了坚定目标,砥砺奋进”的温大学子风采。 

 

随后卢达主任谈谈对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为题以大量的实例,介绍了我国社会科学事业的主要成就、发展基本经验以及当前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不足和任务,并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社会科学服务温州科学发展的认识和理解。针对温州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概况,他还指出温州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要注重学术质量、成果前瞻性、创新性、现实性及调查研究。此次讲座不但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认识,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未来学术研究的深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