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3本文已被浏览


2022年5月12日下午,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校长赵敏,副校长徐和昆,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地方合作处、人事处等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主持。

校长赵敏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温州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学校要准确把握新要求、新形式、新挑战,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

赵敏进一步指出,2021年学校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历史性的突破,学校近几年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年报考我校研究生人数达到5256人,较去年净增长2067人,增长率64.82%,创历史新高。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在研究生培养过程、学位论文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赵敏强调,学校要从五个方面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度;二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发挥学院主体作用;三是重视培养关键环节,把好学生出入关口;四是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五是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全校育人合力。

副校长徐和昆发言肯定了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他指出,一个学校的学科地位、导师地位、校园文化、研究课题等方面跟研究生培养质量都存在很大的关系。近几年我校在研究生质量和数量方面提升很快,对我校整体水平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总体情况作了汇报。与会各培养学院和学校相关处室围绕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讨论。大家就如何提升论文质量、导师增列、培养基地建设等纷纷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