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做有能力有热情的“高温青年”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3本文已被浏览

9月10日,我校邀请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决策咨询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考梦老师在岩松堂雁山厅为2021级研究生作题为“做一个三好学生”讲座,各学院同步直播。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红星主持。

讲座开始,倪主任以“阿玛拉定律”为切入点告诉大家人们总是高估一项科技所带来的短期效益,却又低估它的长期影响。他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引导研究生新生要提前做好规划,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实践中能高瞻远瞩,勤奋学习。

接下来,倪主任从“好好学习”出发,告诉同学们要为未来未知而学,明确目标和方法。首先是抓好课内学习,研究生新生应尊重请教老师,学好专业知识。通过亚力克斯·彭特拉的名句“拥有最好想法的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人,而是最擅长从别人那里获取想法的人”引入,在思考、实践、讨论和学习四个方面的试错中,得到启发。其次是抓好课外学习,他通过卢曼的卡片笔记法告诉研究生新生应加强自我管理,寻找信息源头。最后是与他人多交流,通过引用拉斯洛·巴拉巴西的名句“表现可以量化时,能力驱动成功,表现无法衡量时,网络驱动成功。”告诉研究生新生要学会主动沟通,通过倾听和反馈给予他人积极的回应。

除了理论上的“好好学习”,在课外也要“好好实践”。倪主任告诉研究生新生要多参加挑战性项目,积累操作性经验,详细阐述了“大学生创业要遵循杠铃策略”、“给研究生从0到1创业泼下冷水”和“坚持要创业的一定要做好项目评估”观点,同时简要描述了温州创业的相关信息,为同学们今后的实践指引了方向,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有能力有热情的“高温青年”。

在此次讲座上,倪主任在分享经验之余还给研究生新生简要介绍了温州各色的旅游景点,如温州乐园、大罗山、三垟湿地、温瑞塘河、南塘街、五马街、雁荡山、苍南渔寮、文成百丈漈等,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可以多领略温州的风景名胜,愉悦身心,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对温州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在场新生不时举起手机拍照记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收获了别样的一堂。最后,本场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各学院分会场组织新生线上观看同步直播,新生表示受益匪浅。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create the future"意味“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创造未来”,这句话出自美国前总统林肯,是讲座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句话。我们何其幸运能成为温州大学的研究生,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也许荆棘丛生,如果因为一些挫折困难就止步不前,那么必定会被汹涌的后浪所取代。我们能做的且必须要做的就是抓住当下的每一个机会,用科学严谨的思维去创造属于我们的天地,而这个天地也许会吸引更多与我们志同道合的青年人,我们相互扶持,互相促进,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让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用不懈的努力来妆点我们的人生,让人生焕发出最亮丽的色彩。

—2021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 许诺

听完倪老师的讲座,我相信很多学生都和我一样受益颇多,特别是倪老师了我们很多有关于学习,有关于生活,有关于实践的具体建议,这些建议都能切实地在我们的未来指导我们,让我们在温州这个充满文化底蕴与宝贵机遇的地方,也亮起属于自己的光,做一个高能而温暖的青年。最后非常感谢倪老师给我们建议了那么多温州值得打卡的地方,未来这些地方也一定会留下我们的足迹。我相信,未来可期,期在温州,期在温大!

—2021级金融专业研究生 陆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