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钻研学术创新,担当时代新人 —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为2021级研究生授课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3本文已被浏览

9月10日上午,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授了精彩的入学教育讲座。本场讲座主会场设在岩松堂雁山厅,各学院设分会场,采用现场加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2021级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玉侠院长以《温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与管理服务概述》为主题,通过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研究生教育培养、研究生学术体系等维度,向研究生新生介绍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路径,并结合我校发展概况及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指出,温州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工作,特别要办好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殷殷嘱托,坚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成功迈入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21年7月,我校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已经通过教育部公示,新增化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新增硕士点1+5,学校办学实力持续攀升。同时刘院长以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出发点,详尽介绍我校学科学位点建设的目标任务、整体办学条件及水平,聚焦研究生的培养方向。

刘院长重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流程、研究生教育实施八大工程以及奖助和学术体系,并指出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流程分为入学教育,学分研修,课题研究、论文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阶段。在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校致力于为每一位研究生搭建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及学术体系,营造有温度的奖助文化,保障研究生学而无忧;在学术创新、文化培育、国际交流上用力,助力研究生学有所成。

最后,刘院长勉励2021级研究生“钻研学术创新,担当时代新人”,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寄语全体新生学有所成,遇见更好的自己!正值开学季,温州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迎来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愿同学们秉持“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使命的新时代青年,牢记温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即将到来研究生生涯谱写属于自己的斑斓乐章。

各学院分会场组织新生线上观看入学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备感亲切鼓舞,自己有了更丰富的收获和深刻思考。

经历了前几天的喜悦激动,入学的学习讲座又让我们归复平静,温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教授带领我们理性地思考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如何正视未来的三年。从教育培养方案的释解到如何管理学生服务的阐述,我感受到了学校对于我们的重视。明晰了论文送审,答辩与获得学位的要求,更是觉得没有路是毫无曲折的。相较于曾经,我们拥有更多的自由,也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强的自律性,相较于曾经,我们面临的任务更繁重,我们更需要沉淀自己,吾志所向,一往无前。守得住纪律,管得住自我,不甘于平庸,耐得住平凡,用最端正的态度面对学业,创造最美好的校园生活!

—2021级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研究生 周籽含

刘玉侠教授对于研究生教育培养与管理的概述,让我们对于研究生三年,包括研一阶段和研二研三阶段分别该如何投入学习与实践,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在我们的开学之初起了一个好头,因为只有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才能更好地指导当下的每一步。

—2021级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 吴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