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再现成效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7本文已被浏览

近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省优势特色学科生态学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等荣获佳绩。

生态学科研究团队的《生态友好型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体系研究》成果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成果由生态学学科负责人、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赵敏教授领导完成,这是生态学团队继2014年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后再次斩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时,该学科团队的杨海龙教授主持完成的《多糖及含羧基类活性成分代谢调控机制与制备技术研究》成果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机械工程学科薛伟教授团队的成果《高端装备核心构件激光强化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成果由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薛伟教授领导完成,这是2020年荣获中国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后再次获奖。

土木工程学科研究团队的《复杂环境—荷载作用下滨海软土地基灾害防控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成果由土木工程学科骨干、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余闯教授领导完成。这是土木工程学科团队继2019年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再次斩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该学科成果还相继获得包括2019年中国公路学科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学会奖项。

化学学科研究成果《过渡金属卡宾催化剂合成及碳-碳(杂)偶联反应的研究》获自然奖三等奖。该项成果由化学学科有机化学领域吴华悦教授主持完成。 

                                                         研究生院

                                                         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