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温大研究生升学率连续三年居浙江省第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本文已被浏览


近日,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的调查数据,我校2019届(毕业后一年) 硕士研究生考博升学率13.09%,排名全省第一,是全省平均考博升学率的2倍以上。综合此前对17、18届硕士研究生考博升学率的调研数据,我校硕士研究生考博升学率连续三年位列浙江省高校第一。同时,我校2020届硕士研究生考取双一流高校博士数再创新高,占考取博士研究生数量的78.69%,较去年提升37.5%。

升学率是衡量一个高校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也是一所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表现。近年来,我校通过打造学科主导、学术为本、科研为基的研究生学术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研究生升学。学校坚持学科主导,强力打造优势学科,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为研究生学术科研创设良好的学科高原;坚持学术为本,打造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创新基金、学术新锐等学术金品牌,资助推荐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论坛、博士生国际招生交流会等措施,营造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坚持科研为基,打造“五好”导研团队建设、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研讨、研究生班主任论坛相结合的科研育人体系,形成了导师与研究生辅导员“双导”协同,班主任、任课教师等全员参与的帮带模式,并通过研究生科研奖励、奖学金资助等政策,整合资源推动研究生科研和升学率的提升。通过系列举措,温大研究生升学率年年创新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根据《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9-2020),温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竞争力位居全国研究生培养高校的前33.5%。

据了解,温州大学近年来设置专项工作经费,系统推进联培博导队伍建设、联合培养博士/博士后、博士后工作站、留学研究生等工作,学校现已建成涵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术型和专业型、国内硕士生和留学研究生、硕士生和联合培养博士/博士后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研究生教育得到社会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