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温州市社科联孙祥光主席为我校研究生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本文已被浏览


4月21日下午,学校特邀温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祥光研究员在育英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研究生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孙主席的讲座主题为《百年风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执政成就?为什么这一个政党成立已经90年、执政超过60年,依然能够充满生机和活力?孙主席从近代中国的探索道路,浙南革命史,国民党的反省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四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轨迹进行阐述讲解。


孙祥光主席以浙南革命史的时间轴为主线,对温州大地的光荣革命传统进行系统回溯,从斗争环境、危机形势、革命力量等角度剖析浙南革命在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接着通过对蒋介石日记中的七条“反省”及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阐释与比较,阐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历史逻辑,向在座师生表明只有万众一心、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光明、走向未来。

孙主席以深厚的理论、生动的史实,满怀激情对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艰苦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的光辉发展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通过中国共产党奋斗的重要事件、革命领袖故事带领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讲座旁征博引、内容丰富,既富于理论性,又通俗易懂。


讲座中研究生认真聆听,不仅深深被孙主席深厚的理论文化素养所感染,而且对中共党史有了更深的理解;讲座后研究生感觉意犹未尽,深深被带入革命斗争情境,深切体会到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和党的伟大,纷纷发表学习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李亭慧表示:很荣幸听到孙祥光老师为我们做题为《百年风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讲座,这场讲座解答了我无数疑惑,近代探索中的中国共产党吃苦耐劳,勇于尝试,越挫越勇;浙南革命中的中国共产党敢为人先,英勇无畏,百折不挠;国民党反思中的中国共产党忠心为民,坚定信仰、不屈不挠;向前奋进中的中国共产党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场讲座使我深切感受到我党能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永葆其先进性的本色的原因所在,也使我对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由衷敬佩!

商学院2020级金融专硕研究生栗振华表示,在认真聆听孙主席主题为《百年风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的讲座后,我对于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执政成就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近代中国以来,众多的团体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也采取了许许多多的措施,但却未能改变落后挨打的局面。幸运的是,一个代表群众利益的政党出现了,那便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星星之火,汇聚成了燎原之势。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人民群众赶走了三座大山,艰苦奋斗,成为了国家的主人,也迎来了崭新的新时代。在那一段段革命岁月的历史中,我们看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幕幕,看到了初心不改,矢志前行的强大斗志。我们要接下时代的接力棒,坚持走下去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体育与健康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体育)研究生罗庆表示,孙主席围绕近代中国的探索道路,浙南革命史,国民党的反省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四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轨迹进行讲解,作为青年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格,更要扎实本领,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在新时代走好青年人的新征程,在新时代书写出我们奋斗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