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志愿复试人数翻一番: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本文已被浏览

49日我校圆满完成了2021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来自全国30个省市2000余名考生参加我校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各环节紧凑有序、流程顺畅。今年我校共有53个招生学科专业(领域)18个招生学院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一志愿报考人数3200,一志愿参加复试人员较2020年翻一番。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党委副书记、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势、反复权衡、周密设计,确定了网络远程复试的复试形式并制定了《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上报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复试期间,副校长薛伟以及纪检监察室、研究生院负责人多次到复试现场巡视工作,详细询问复试情况,观看复试过程,强调工作要求。


校院联动、培训到位、暖心入微

为确保复试过程平稳有序进行,学校各部门分工负责、通力合作。作为研究生招生工作职能部门,研究生院及时发布《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考生复试安排》、《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办法》等公告和推送,细致及时做好答疑咨询,使考生了解复试流程、录取办法以及所需设备、环境和材料要求,提前做好准备。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院一方面多次对各培养学院的研招工作人员进行纪律、保密和业务培训;另一方面联合信息技术中心在去年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多个网络复试平台进行反复测试,最终确定“钉钉+腾讯”双机位远程网络复试系统,进一步优化了操作流程并制定详细地《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手册》、《复试相关技术人员基本职责》及操作指令,对参与研究生招生复试的子管理员、技术候考、技术主考以及其他考务人员分别进行了网络技术培训。信息技术中心对校园网出口进行扩容与升级,并组成技术支持小组在复试前为学院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持,在复试中提供及时技术保障和网络保障。同时学校医务室对我校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体检环节进行全面把关和提供咨询服务。

 

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书记和分管院长为副组长的的学院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学院复试录取细则,在学校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内部人员的政策、业务、纪律和技术培训,做好设备、场地、人员、环境以及全程模拟演练等各项准备,并通过电话、网络远程平台等方式对所有考生进行技术兜底服务工作,暖心服务,帮助考生解决切实困难。

风险把控、技术把关、科学把质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网络远程复试可避免人员大范围跨地域流动和大规模高风险聚集。在总结、评估去年相关工作基础上,因事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网络复试工作方案,去年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组织经验基础上以“严格规范复试过程”防范“各种风险”确保网络远程复试与传统现场复试“同质等效”甚至“超质超效”。

考前,采取了 “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 “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对考生提交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籍学历备案表等进行了严格审查核验,加强考生身份审核通过钉钉系统,与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严防“替考”严肃考风考纪。考前一天,连线考生,检查环境、告知考生考场纪录等注意事项,并让考生宣读《温州大学复试纪律要求及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全程录制),加强考生纪律意识,严防“违规”。考中,采取了“双机位”(即考生通过两部具有摄像功能的设备参加考试,一部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部设备从侧后方拍摄)、“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面试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纪检人员现场巡查”、“考中实人认证(与公安系统联动)“复试全程录音录像”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督、严防“作弊”。考后,通过“录像回放巡查”、“入学后全面复查复测”等方式,强化事后监督检查,以确保整个复试过程公平公正”。为了确保复试选拔科学有效,学院组织专家精心设计,按不低于复试人数2倍数量组建了复试题库并按照一生一套(卷)的形式编号,由考生随机抽取。生源多的学院复试题目准备了600余套(卷)试题。题库注重科学性、公平性、适用性、明确性,确保选拔人才质量。

所有拟录取考生还需通过公示、人事档案调查、报教育部录取检查等审核环节,方可正式录取,发放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