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9本文已被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浙江省和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我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47日上午,2021年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研讨会开幕。

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为研讨会致辞。庄书记对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认可和赞扬。尤其是用“辛苦指数换来了校园的平安指数”肯定了研究生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庄书记精准分析了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形势。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坚持以党的力量引领研究生,坚持创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坚持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坚决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不断推动研究生思政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快速提升以及学校“三大目标”的顺利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最后,庄书记就研究生辅导员提出三点奋斗“定位”:坚定政治站位,做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主攻手”;明确时代方位,做研究生科技报国的“助推手”;立足工作岗位,做服务研究生的“多面手”。

研讨会上,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潘玉驹教授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漫谈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研究生辅导员做专题讲座。他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不断为人民奋斗、不断为人民奉献、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始终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作为研究生辅导员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要坚持增强工作本领,向专家化、职业化的思政工作者努力奋斗。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刘玉侠教授从自身作为硕博导师经历出发,做《扩招背景下“五好”导研团队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刘院长提出,良好导研团队的建设有利于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并指出在科研队伍建设上,我们要积极“动员学生加入老师的科研团队,动员老师带领学生组建科研团队”;在科研能力培养上,形成“师带徒”、“师兄带师弟”的良好协作态势;最后,刘院长例举了多种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关系,并强调“五好”导研团队建设是导师与研究生团队建设的重要探索,希望在多部门协作、导师与辅导员的合力育人下,我校研究生培养再上一个新台阶。

研讨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刘玉侠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红星部长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安排。

4月7日下午,研究生辅导员赴温州医科大学就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奖助体系建设、党建与学术文化活动、科创竞赛与激励措施以及学生干部管理与学生组织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学习。4月8日,研讨会以研究生学位培养与教育管理工作、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研究生就业工作、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专题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