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开课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8本文已被浏览

光阴不负勤奋,拼搏成就梦想。9月27日上午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正式开课,入学教育开课仪式在雁山厅和各培养学院同步直播开展。校长赵敏教授,党委庄兴忠副书记,副校长薛伟教授、研究生院刘玉侠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红星部长出席,开课仪式由刘玉侠院长主持。第八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奖者、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研究生新生代表13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开课仪式。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开端,同时也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对于研究生了解校史校情,熟悉校园环境;了解管理培养制度,熟悉学院学科学情;了解学术规范和培养要求,熟悉导师和课题研究等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校长赵敏教授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表示,2020年是“危中有机”、特殊而又充满希望的一年。同学们来到温大读研无疑是极为幸运的,幸运身处伟大新时代,幸运恰逢研究生教育驶入“快车道”,幸运来到改革先行地,幸运学校建设“高水平”。接下来,赵校长从三个维度介绍了温大的研究生教育。首先,提出了温大之“温”,在于“温暖”,用爱浇灌,向阳生长。以这次疫情为例,讲述了温大人在此期间的温暖与担当。其次,指出温大之“大”,在于“立志”,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通过介绍温大历史上的两位院士校长苏步青和谷超豪,来阐述立志的重要性。第三,阐述温大之“研”,在于“研究”,是钻研探究,也是精通突破。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今后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中,能真正理解“研究”两字的真谛并在学习中践行。

仪式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红星部长介绍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安排。他指出今年的研究生入学教育分为入学前教育、集中教育和深化教育三个阶段,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宣讲、中国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四史教育”、校史校情、学术创新能力与科学精神教育、学术规范教育等七个方面教育内容,希望各培养学院做到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效果落实,努力上好研究生入学教育育人大课。




在入学教育开课仪式现场,还进行了“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环节。导师代表为2020级新生寄语,在提出育人理念的同时,也指出了学习方向,更多地是对大家充满期待。导师发言后,赵校长为评选出来的八位好导师颁奖。

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沈晨阳同学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沈晨阳同学是我校17级生命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了研究生最高奖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和谷超豪奖学金,是优秀研究生干部,省优毕业生,在校期间很好地处理好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沈晨阳在发言中提到,感谢和铭记母校及恩师的谆谆教导,希望在座的师弟师妹们锚定目标,勇敢追梦,以2-3年的时间为自己赢得更大的空间。

代表新生发言的是体育与健康学院研究生新生周佳莼同学,她曾经是浙江师范大学学生会副主席,获得过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副校长薛伟为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的新生代表颁奖,为新生赠送《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主题阅读图书。

在慷慨激昂的校歌声中,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开课仪式顺利结束。

开课仪式后,校长赵敏教授为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上入学第一课。赵校长向全体研究生新生介绍了温州大学87年的办学历史,从历史温大、今日温大、未来温大三个篇章,追溯了温州大学“两校合并、七校融合”的历史变迁,介绍了黄溯初、金嵘轩、苏步青三位爱国爱乡、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学校创始人和他们的创校故事,讲述了诸多的近现代科教文艺大师和温州大学的密切联系,介绍了我校当下的学科和科研、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办学现状,向同学们展示了温州大学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今天的温州大学以“创业教育”“教师教育”“工程教育”“华侨教育”为办学特色,在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和标志性科研成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赵校长同时明确,我校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积极创建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高水平推进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三个目标事关学校的办学层次、办学特色和办学地位。赵校长寄语全体温大研究生,鼓励大家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坚守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书写温州大学精彩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