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线上线下同上校长第一课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7本文已被浏览

9月27日上午,在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开课仪式之后,校长赵敏教授为2020级研究生上入学第一课。130多名研究生新生在岩松堂雁山厅主会场,1100多名研究生新生在各学院分会场,共同聆听了赵敏教授“不负历史使命,书写青春答卷”为主题的讲座。

赵校长向全体研究生新生介绍了温州大学87年的办学历史,从历史温大、今日温大、未来温大三个篇章,追溯了温州大学“两校合并、七校融合”的历史变迁,介绍了黄溯初、金嵘轩、苏步青三位爱国爱乡、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学校创始人和他们的创校故事,讲述了诸多的近现代科教文艺大师和温州大学的密切联系,介绍了我校当下的学科和科研、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办学现状,向同学们展示了温州大学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今天的温州大学以“创业教育”“教师教育”“工程教育”“华侨教育”为办学特色,在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和标志性科研成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赵校长同时明确,我校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积极创建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高水平推进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三个目标事关学校的办学层次、办学特色和办学地位。赵校长寄语全体温大研究生,鼓励大家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坚守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书写温州大学精彩未来。

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既是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有效衔接, 也是引导研究生新生转变学习方式,确立人生奋斗目标的重要手段,更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途径。《校长第一课》是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的第一课,后续将陆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