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研究生导师研修班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7本文已被浏览


8D3DF

   2020916日下午,我校在岩松堂雁山厅举行温州大学2020年研究生导师研修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近两年新增选(补)研究生导师、教发中心负责人、研究生院全体人员等近300名老师参加了研修班,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陈子辰副会长莅临研修班指导工作并作专场讲座。

   研究生院刘玉侠院长主持了开班仪式。与会领导和导师通过视频方式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薛伟副校长宣读了2019年、2020年新增选(列)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近两年我校新增研究生导师262名。

   赵敏校长作了开班动员讲话,赵校长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浙江省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精神,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我校2020年全面启动了卓越研究生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研究生教育是我校“锚定三大目标,奋力推动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关键内涵。赵敏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希望广大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崇尚师德师风高尚,确保政治素质过硬;不断学习提升,追求业务素质精湛;躬耕培养创新实践,实现师生共荣共赢发展;坚定历史使命感,提高教育责任感,认真负责、勇于担当,为全面提升我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助推我校实现“高水平建设‘省市共建’省重点高校、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三大目标贡献重要力量。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子辰教授作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内涵发展、提升质量,加快建设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专家报告,陈子辰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成就,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他从“坚持两个全面、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研究育才、坚持开放合作、坚持教育研究”五个方面对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提出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

   刘玉侠院长进行了研修班具体工作部署,研究生院汇编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讲义》和《温州大学研究生导师工作手册》。邀请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子辰教授等专家进行6场专家报告,并通过浙江省研究生课程联盟平台建立了“温州大学研究生导师研修班”线上培训平台,集中收集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137个研究生教育公益讲座(其中导师指导经验交流33)。她介绍,“温州大学研究生导师研修班”线上培训平台,将不断丰富完善,常态运行,供全体研究生导师进行线上研修交流、学习研讨借鉴、资料资源查阅、在线轮训考证上岗;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研修班结业导师予以12学时的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学时认定。



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