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温州大学等你!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顺利展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本文已被浏览

512-16日,我校开展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一志愿考生参加了本次复试。复试现场秩序井然、程序严谨、运转顺畅。校长赵敏、副校长薛伟以及纪检监察室、研究生院负责人多次到复试现场巡视工作。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党委副书记、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势、反复权衡、周密设计,确定了网络远程复试的复试形式并制定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上报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为确保复试过程平稳有序进行,学校各部门分工负责、通力合作。作为研究生招生工作职能部门,研究生院及时发布《温州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温州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常见问题解答》、《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复试常见问题解答》等公告和推送,细致及时做好答疑咨询,使考生了解复试流程、录取办法以及所需设备、环境和材料要求,提前做好准备。研究生院联合信息技术中心对多个网络复试平台进行反复测试,并最终确定“钉钉+zoom”双机位远程网络复试系统,制定详细地《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手册》、《复试相关技术人员基本职责》及操作指令,组织全校复试技术人员技术培训、多次组织复试工作人员工作培训。信息技术中心对校园网出口进行扩容与升级,出口带宽从48G扩充到100G,对校园网络进行了安全检查,并组成技术支持小组在复试前分学院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持,在复试中提供及时技术保障和网络保障。后勤管理处、保卫处为研究生复试提供防疫物资和安全肃静的考试环境。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书记和分管院长为副组长的的学院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学院复试录取细则,开展内部人员的政策、业务、纪律和技术培训,做好设备、场地、人员、环境以及全程模拟演练等各项准备,并对所有考生做好技术兜底服务,帮助考生解决切实困难,让考生顺利完成复试。据一志愿复试情况,我校各学院仅复试小组技术人员和工作秘书合计配备了300余名,投入设备100余套,全心护航研究生招生复试。

复试过程中,各复试小组严格落实教育部“三随机”、“四比对”要求,在候考前、候考中由技术候考进行资格审查、身份识别、环境检查、录制考生宣读考场纪律和承诺书。考生逐一从候考进入面试间,由技术主考再次确认身份后开始正式复试,复试结束后离开会议室。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采用双机位对考生前、后环境进行监测。

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实现较大增长,计划招生总数1303人,较去年增长86%520日左右,国家将开通“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我校将继续严格要求做好调剂考生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