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研】研究生院院长说:养一份静气,收获一份喜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3本文已被浏览

【停课不停研】研究生院院长说:养一份静气,收获一份喜悦

研究生同学们:

当前防疫情况正大幅向好、胜利在望,但距彻底歼灭病毒,仍有一段时日。为全面做好防疫,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我校学生的返校时间将延后。

 面对这个超长的假期,同学们该如何做好研究呢?高质量的假期从来都是与“自律”相伴的,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二点建议:

 博览群书,养一份静气。这场疫情带给我们诸多不安,但也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去沉淀自己。大家居家已一月有余,情绪中的浮躁、苦闷日渐滋长。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沉住性子,主动约束自己去阅读、去研究。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差距都是在闲暇时间拉开的。这“静气”是别人给不了你的,需要日复一日、严格的自律去积淀。现在恰是读书研习的绝佳时节,书籍是知识的载体,记载着人类的历史、经验、见闻、技术、文学等多方面知识,是培养个人情趣、提高个人鉴赏水平、锤炼个人思想、采纳现代思维方式等非常有效的手段,因此主张大家多读一些书。

勤于科研,收获一份喜悦。首先,研读梳理文献是研究的开始。有的同学抱怨平时没时间认真研读文献,放假回家又不方便查阅文献,因为各类网站服务收费。现在假期在延长,中国知网、维普中文期刊、人大复印库、人民出版社的电子书等均免费开放。同学们要和导师通过电话、网上交流工具(如微信、QQ)邮件等方式保持联系,得到老师远程指导,进行有目的的文献阅读。一是有针对地选择文献,从这些文献中了解研究思路,逻辑推论,学习技术方法等。二是可以更好地认识在相关研究领域,研究已经进行到的程度,自己要做什么研究,还有什么问题没有解决。三是注重对文献进行综述。注重摘要、通读全文、重点标注、归纳总结;多篇文献进行对比,寻找共性,分析差异性,试着提出自己的观点。其次,要开拓视野、交叉创新、取长补短。研究生不能一味钻在自己的小方向里面,更要跳出来看看其他相关的研究方向和技术方法,这样的研究才有深度、有广度、有持续性。再次,潜心研究、撰写论文。科研论文是毕业的条件,是研究生三年时光的沉淀,也是检验能否学以致用的考核标准。在研读文献、总结实验结果等基础上,利用这段时间潜心研究、撰写论文,能大大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质量。真心希望大家能够戒除浮躁、勤于科研,把接下来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光亮,收获一份喜悦。

同学们,2020年不会因一场疫情而停止脚步。无论你身处何方,学校始终牵挂着你。让我们一起珍惜这春日的静谧,把它化成蓬勃的学习动力,学校期待大家平安归来,续写青春华章!

 

—— 研究生院院长  刘玉侠

 

 

刘玉侠,法学博士,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主任。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温州市杰出人才、温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近年来围绕农民工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主持各类课题1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1项为重点项目,省部级课题4项;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社会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3次,获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共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