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幸福注入你的心灵—记2014级研究生始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24本文已被浏览

9月24日下午,温州大学雁山厅内,校心理中心主任张海音老师的讲座《让幸福注入你的心灵》赢得台下350余名2014级研究生的热烈掌声。此次演讲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充分认识、接纳自己,从而为研究生生涯奠定心理健康基础。
  讲座首先以三个简单而有趣的小活动开始。现场新生积极互动、笑声不断。张老师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讲座:
  其一:什么是积极心理学。张老师讲道,积极便是从正面来思考人生中的顺逆境,凡事往好处想。改变对过去的消极看法,重视当下的积极体验及对未来的积极期望。张老师还举了许多生动有趣的例子,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而积极心理学这一概念也在笑声中植入了同学们的脑海中。
  其二: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在介绍完积极心理学相关理论后,演讲回归到研究生心理健康上。“良好的个性人格、良好的处事能力、良好的处世能力”,张老师让同学们从这三个方面来评估自己的心理健康。同学们在张老师的指引下开始更全面地看待自己,认识到自身优点并加以鼓励,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决心以后生活学习中加以改进。
  其三:永葆活力青春的秘诀。讲台上的张老师笑容满面、充满活力,以自身为实例向同学们传授永葆活力青春的秘诀:以积极的心态过好当下,坚守信念与责任,爱护自己,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同时也要帮助他人,给他人以力量和赞美,做一个能给予别人温暖的人。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教同学们如何做一名乐观的足优者。讲座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相信此次讲座能使同学们更加理解幸福的意义,成为获益终生的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