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报考温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考指南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硕士招生动态 > 正文

温州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21-10-13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温州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请各招生培养学院遵照执行。

 一、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

 2.坚持公平公正;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

 4.坚持客观评价;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机构

温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校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负责审定《温州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温州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接收推免生工作全过程监督及确定2022年接收推免生拟录取名单。

各招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学院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核准入围复试考生名单,并于复试前在学院网站公布。

各招生学院成立推免生招生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考官不少于5人,其中组长1人。考官须现场独立评分,考生评分记录表和作答情况汇总表需在考后及时上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接收推免生复试报名

具有推免资格的考生在2021年10月20日17:00前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系统”完成注册报名。

 四、接收推免生入围复试名单的确定 

各招生学院依据《温州大学2022年接收推免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入围复试考生名单,符合复试资格考生人数充足时,复试比例不低于1:1.2。复试前需在学院网站公布考生名单,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和报考专业等信息。

 五、接收推免生的复试时间和方式

 1、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在2021年10月21日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招生学院所自行确定,需提前3天以上向研究生院报备具体的复试时间。

 2、根据浙江省疫情防控要求,统筹考虑我校实际情况,我校2022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

 六、接收推免生网络远程复试的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在参加我校接收推免生网络远程复试之前要准备好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1-2天按招生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的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带有摄像头功能的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台式机、ipad等电子设备;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4、独立、无干扰的复试房间,光线适宜,安静,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七、接收推免生网络复试流程及考场纪律

 1、复试前1-2天,听从招生学院安排,进行网络测试、登录复试系统备考。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参加复试或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请提前联系招生学院。无故失联的考生,视为放弃本次复试考核。

 2、复试当天考试前,考生在规定时间按照招生学院要求,配合完成周围环境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进入视频复试系统后,手持身份证向面试专家展示正面,再次确认本人身份。

 3、复试过程中考生确保全程音频视频开启,考生本人正对设备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

 4、复试过程中不得戴耳机,不得用头发或其他饰品遮挡耳部,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本人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

 5、复试过程中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立刻与招生学院保持联系沟通,服从安排。

 6、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严禁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严禁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7、复试考生要严格遵守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温州大学发布的相关招考规定。考生需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温州大学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复试内容与成绩计算

1、复试内容有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三部分构成。复试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验动手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对专业学位考生突出实践技能的考核。

2、各招生学院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每一位考生一组试题,题量适中,考生当场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整个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按100分计,60分以上为及格(计算总分时按40%折合);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按优(95分)、良(85分)、中(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45分)五级评分计分(计算总分时按40%折合);外语听力口语成绩按20分计,12分以上为及格。复试考官对每个复试考生当场独立打出成绩,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他成绩平均后作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百分制)。对不具备研究生培养素质和潜力的考生应写出详尽评语,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成绩记为不及格。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复试总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40%+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40%+外语听力口语20%。复试总成绩满分按100分计,60分以上即为复试合格。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体检

复试结束后,我校向接受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发送体检通知。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学院递交在当地二甲以上公立医院所做的体检证明材料。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新生入学后学校统一安排进行入校体检。经学校体检不合格者,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十、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等方面。要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的同时,多方、多种形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招生学院应向考生本科院校函调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所在院校学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十一、录取

1、复试结束后,根据同一批次推免复试合格考生的成绩以推免生招生计划数为基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如同一专业复试合格人数超过该专业推免计划人数,则需提交至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研究,是否在全校推免指标中进行统筹分配。

2、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后的拟录取名单在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学校将在公示期内受理考生申诉。

十二、推免生复试的监督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督、负责。

 2.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对复试现场进行巡视。监督举报邮箱:jjjc@wzu.edu.cn,研招办邮箱:yjs@wzu.edu.cn。

 十三、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温州大学研究生院

二〇二一年 

Copyright © 2014 温州大学研招办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 邮政编码:325035 传真:0577-86680868 E-mail:yjs@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