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浙南火种,红动浙南 ——“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党史讲解志愿者选拔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7本文已被浏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浙南红色基因。5月24日晚,由温州市瓯海区委党史研究室和温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大学生党史讲解志愿者选拔大赛决赛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落幕。温州市瓯海区委党史研究室、温州大学党委研工部、学生处、团委负责人以及相关专业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来自温州市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23名同学晋级决赛,从浙南一大纪念馆出发,探寻浙南红色故事,重温浙南红色岁月。

    1930年6月18日至22日,来自浙南地区11个县的25名党代表聚集在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灵佑殿神龛下面的一个储藏室,召开了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共浙南一大通过了目前浙南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以及政治、组织、农民运动、妇女运动等决议案。成立中共浙南特委,选举王国桢为特委书记,机关设在渔潭村庆宁庵,由此掀起了党在浙南一带领导革命的第一次高潮。这次会议统一了我们浙南革命斗争史的新篇章,掀起了我们党在浙南领导的革命斗争运动,这是在我们党在浙南领导农民运动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1999年2月,灵佑殿南侧新建了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2009年重修。纪念馆分为中共浙南一大展厅、红十三军展厅和温州独立支部展厅。漫步在纪念馆的展览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展品、一段段介绍,仿佛向我们阐述着浙南大地风雷激荡、革命斗争波推浪涌、浙南儿女前仆后继的革命历史,这片土地上历史的硝烟早已远去,红色的记忆却历久弥新,现在的渔潭村人以红色基因为基础,通过梳理环境面貌,再造田园景致,发展特色观光农业,为红色村落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为浙南地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温州大学时刻把传承浙南红色基因,传播浙南革命历史作为“学党史、悟思想”中的重要一环。24日的选拔大赛决赛中,23名选手依次上台,在5分钟的时间内以浙南革命史为主题开展演讲。选手选题有“赤脚踏遍革命路,以民为先我为仆”、“打不倒的红色传人”、“永恒的丰碑”、“‘浙’把火,在心中燃烧”等,内容涵盖浙南地区的革命事件和烈士事迹。演讲全部结束后,瓯海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洪凯针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洪主任对选手的选题、选材以及语言表达、与观众互动等方面进行了评价,提出了改进意见。通过比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胜奖5名。

    本次活动通过对学校所在地——温州市瓯海区革命历史的讲解和重温,实现党史教育进班进校,思想提升入脑入心。作为青年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将学习党史与服务地方两项重要工作紧密结合,将革命历史与红色经典两项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将传承火种和珍惜当下两项重要意义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在聆听中学习、在思考中进步。

    据悉,本次选拔大赛的获奖选手将组建“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大学生党史讲解团。作为浙南革命精神的传播者和代言人,讲解团成员将以饱满的热情,开展接待引导、纪念馆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怀揣爱国情怀,传承先烈风骨,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