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温州大学研究生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之首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2本文已被浏览

    6 1 日下午,由图书馆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研究生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之温州大学首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决赛在育英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委员、党委研究生部部长陈安金教授,图书馆馆长李益明教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钟锦川老师,党委研究生部副部长董新姣教授,党委研究生部副部长陈联盟教授,图书馆副馆长刘素艳老师,莅临决赛现场;创业人才培养学院院长王佑镁教授、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士本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向家伟教授、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主任王希老师、图书馆文献服务部主任马宏伟老师担任了决赛评委。此外,近 200 名研究生、本科生全程观摩了比赛。
    陈安金教授致开幕辞。他首先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发展情况,提出学校始终将研究生培养质量摆在首位,坚持研究生教育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大力推进研究生学术创新;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经验,强调了文献搜索和分析的重要性,并勉励广大研究生同学掌握检索能力、提升科研素养;最后指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图书馆合作举办“学术搜索达人”大赛,对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素养、浓郁了学校的学术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益明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信息搜索是从事学术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之一,掌握了较强的检索能力,可以在科研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图书馆积极从事信息素养和科研素养的教育和培训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最后,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图书馆能与各部门、学院协同开展科研素养教育活动;二是希望研究生主动了解图书馆信息资源、积极参与培训活动;三是希望图书馆员工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和技能,为服务学校学科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在三个多小时的比赛中, 10 位同学围绕各自选题分别做了 10 分钟的演讲和展示,时而紧张,时而轻松;评委针对选手的检索和分析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时而点赞,时而尖锐。很多观赛同学都认为,这次活动既是一次竞技性的搜索竞赛,同时也是学术科研素养的课堂,从同学演讲和评委点评中都能受益匪浅。
    经过精彩对决,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4 级研究生乔青岗同学得到评委的一致肯定,荣获一等奖,将大奖 IPad Air 收入囊中;教师教育学院 2014 级研究生潘士杰、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 级研究生曾金燕和机电工程学院 2015 级研究生管倩倩 3 位同学荣获二等奖;人文学院 2014 级研究生陈银湖、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5 级研究生郭和炀、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4 级研究生季智坚、法政学院 2015 级研究生魏厚钱、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4 级研究生谢德茂、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4 级研究生张亚 6 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比赛过程中还设置了有奖抢答和抽奖环节,观赛的同学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轻松,缓解了演讲展示和评委点评环节的紧张。
    本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从 4 月底开赛以来,经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广大同学积极踊跃参与,经评议后选出了 10 位同学进入决赛。 10 位入选决赛的同学在图书馆老师的指导下,修改了检索报告,并精心制作了演示课件。大赛结束后, 10 位同学的检索报告和演示课件还会公布在图书馆和研究生部的网站上,供下载学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