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感恩、责任、领悟”2013年研究生赴台高校学习交流成果汇报会侧记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本文已被浏览

“赴台生活上,我首先建议大家准备齐全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等,易于记录你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不同于大陆的台湾高校校园设施和学习氛围;另外准备一本行事历本以及空白笔记本,记录自己所有的课程、讲座、学习规划……”、“台湾高校的学习任务是相对繁重的,在选课方面大家可以通过第一周的试听课并结合自己实际所需进行课程网选,同时网选前最好与自己所在学院教学科联系一下,确认你在台湾东华大学或中原大学所选课程学分能否与在温大学分进行互换”、“台湾高校图书资源、网络资源、讲座、社团、文艺演出都相当丰富,大家作为交流生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多多参与他们的活动,多多感受他们的氛围”……这是5月8日这下午,我校2013年研究生赴台高校学习交流成果汇报会上的部分汇报场景。
  唐丽雪等3名赴台生就自己于台湾的所看、所闻、所想进行汇报,分享了他们“漫步云端的旅程”,展示了他们赴台所得的学术成果。针对汇报内容,李祖祥指出:“赴台交流给予同学的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次难得的机会,一段难忘的经历,一份难寻的情谊”。
  黄文浩做总结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台湾的人文历史以及当前的政治环境,最后向2013年即将赴台的交流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有“感恩心”,时刻牢记祖国,感恩母校,心怀远大,坚守立场;二是要有“责任心”,充分利用台湾高校的各种教育资源学习专业知识,铭记自己“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注重温大人乃至大陆学子的良好形象,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三是要“领悟心”,以“学业”为重,刻苦钻研,同时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感受当地文化氛围以及与大陆的文化差异。
  据悉,2013年台湾东华大学、中原大学的赴台生已经选拔完毕,8名研究生将在今年9月赴台高校交流学习一学期,于2014年1月份结束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