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丨国奖先锋32 庄恒:专心做事,诚恳待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本文已被浏览

庄恒,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师从王军教授。在校期间,已发表SCI三篇,参与导师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结题与进展工作,并于2021年被东南大学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研途感悟

如果要说得国奖的感悟的话,最大的感悟应该就是意外,毕竟一直觉得自己离国奖很远。而在校的科研经历肯定是我在温大最为难忘的记忆了。跟大多试验类似,为了保证试验的可重复性,试验所使用的黏土试样都是我们自己亲手制备而成,所以读研期间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好地制作重塑土。制作重塑黏土的过程比较脏,比较累并且有很高的失败率,因此在这里特别感谢我的师兄(姐)周智,冯东和董文倩,师弟戴鸣以及同门吴磊,谭洁。可能读研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做科研的过程让我更有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困难,戒骄戒躁。还记得第一篇SCI初审的结果是小修,而后来结果则是让我备受打击。正如师兄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只有录用的文章才叫文章。毕竟科研过程中往往会有太多“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事情。在这里非常感谢我的导师王军老师以及副导师郭林老师,无论是在科研上,生活上或者是工作上,他们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在学校的这三年里有家的感觉。

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发表情况:

1.Secondary compression behavior of over-consolidated soft clay after surcharge preloading,期刊Acta Geotechnica;

2.The effects of initial deviatoric stress on anisotropy of marine clay and strain components, 期刊Marine Georesources & Geotechnology;

3.Effect of initial deviatoric stress on anisotropy of marine clay during principal stress rotation, 期刊Marine Georesources & Geotechnology。

获奖情况

1.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2.2020-2021学年,温州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3.2019-2020学年,温州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4.2018-2019学年,温州大学新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5.温州大学第四届“学术搜索达人”大赛,二等奖。

导师寄语

庄恒同学品行端正,待人诚恳,在团队活动中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在科学研究中,该同学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和学术素质,尤其是他有着非常优秀的独立思考能力。衷心希望庄恒同学能够在学术道路上能够走得更远,能够在更大的平台上有更大的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 王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