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丨国奖先锋28 贾嘉琪:勇于尝试,尽善尽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1本文已被浏览

undefined

贾嘉琪,中共党员,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器乐演奏与教学研究方向2018级研究生,师从Alexander Bildau教授和徐文正教授。研究生期间曾获得2020年温州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温州大学改革开放40周年校园合唱比赛“最佳钢伴”等奖项。

研途感悟

研究生和本科生不一样,大家都忙于各自的事情,我在本科时期特别依赖朋友,刚开始不适应一个人处理事情,这些时候我会去图书馆看书,吃一点甜品放松心情。当我在《上海的金枝玉叶》里读到“即便是乌云,也有金边”那种感动,是我此生难忘的。我想对所有觉得研究生孤独的朋友说,不要害怕,试着享受它,你会发现自己的改变。

记得有一次听讲座,一位学者说他每次读书经历都能感觉到脱胎换骨。直至我在独奏音乐会上较为满意的演奏了从前觉得弹不下来的普罗科菲耶夫《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那时我真正体会到了脱胎换骨,欣喜却又平静,这让我更加相信,读书之路上真的有天道酬勤。

第一要勇于尝试。我鼓励每个人结合自己的能力尝试感兴趣的事情,如果你有意做学术那就花更多时间读书,有机会便申请项目;如果你计划走演奏道路,那么高效率的练琴绝对是不二之选。作为一个钢琴生,我想说练琴不是时间积累多了就有效果,正确方法加耐心才是,曾经有很多人称赞李斯特的手指技术精湛,但是很少有人说他的脑子如此聪颖。Alex经常告诫我不能让手指控制一切,大脑才是核心。

第二有意地锻炼自己的交付能力,徐老师总是教育我交代的事情无论做到什么程度都要给一个回复,无论事情大小。我们多数人终究要踏入社会成为“打工人”,如果我们能把上级交代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将自己比作一个无限公司,为了让顾客满意设定N种方案,我想没有人会拒绝这样尽善尽美的员工。

感谢我的专业老师Alex,感谢他六年来(我在温州大学七年)从不懈怠地教我弹琴,见证我的每一次钢琴比赛,陪我一起经历上台的分分秒秒;感谢徐老师尽可能给予我学习资源,不断在我沮丧时给我加油;感谢音乐学院的每位老师,是你们共同营造了优质的学习氛围;同时也感谢温州大学图书馆尽职尽责的老师们,不厌其烦的为我找每一本书,这对我学术论文的撰写带来很大帮助,也是你们的热忱令我觉得读书真好。最后感谢陪我一起经历快乐,迈过失落的男朋友辉辉、老朋友、室友和学弟学妹们,遇见你们三生有幸。

温州大学的图书馆真的很棒,里面也能找到非常丰富的各类资源,学院的琴房和自习室也一直在升级。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其实能够找到就已经很不容易),拼命地朝这个方向前行。

主要科研成果

1. 2020年8月,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正式立项《金湘钢琴协奏曲<雪莲>研究》;

2. 2020年6月,陕西省省级刊物《音乐天地》发表名为《浅析<After G>中的爵士乐元素及其创作理念 》的学术论文。

获奖情况

  1. 2020年,温州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2020-2021学年, 温州大学综合学业一等奖学金;

  3. 2019-2020学年 ,温州大学综合学业一等奖学金;

  4. 2018-2019学年 ,温州大学综合学业一等奖学金;

  5. 2020年,温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钢琴比赛新作品最佳演奏奖(等同一等奖)和专业外国作品组二等奖;

  6. 2020年,温州市第十届钢琴大赛专业组优秀奖;

  7. 2020年,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

  8. 2019年,温州大学第九届大学生钢琴比赛专业中国作品组三等奖;

  9. 2019年,温州大学第九届大学生钢琴比赛专业中国作品组三等奖;

  10. 2019年、2020年,中国音乐学院考级优秀辅导老师;

  11. 2019年,海顿国际钢琴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12. 第27届肖邦国际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中国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13. 2018年,获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党校首期研究生新生党员培训班“优秀学员”;

  14. 2018年,温州大学改革开放40周年校园合唱比赛“最佳钢伴”;

  15. 2018年,温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钢琴比赛重奏组一等奖。

导师寄语

虽批评过你不少,但在我眼中你一直是一个好孩子,尽心尽力地完成每一件小事;繁忙事务里能够分明孰轻孰重。祝贺你取得今日的好成绩,祝愿你在此后的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进。

——音乐学院 徐文正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