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26 毛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7本文已被浏览

毛飞,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8级研究生,师从袁雷明副教授。研究生期间发表2篇SCI一区二作以及参与多个项目,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研究生综合学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研途感悟

作为温州大学2018级的硕士研究生,我非常荣幸的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饮水思源,首先,表达我对那些支持我的同学,老师和领导的敬意和感激,感激他们在我生活和学习中最困难的时候的无私帮助。来到温州大学已经三年了,在这三年里,我先后接触到在各个领域的专家与学者,向他们了解到科研的内涵和真谛,使我在面对科研的困难与挫折时可以保持一个合理的心态看待问题,走出当前困境。三年当中我从一个刚刚入学的科研小白开始,一步一步的理解和接受科研,从一次次的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中我逐渐爱上科研。我从项目组成员与实验室的导师与前辈哪里学到了很多,导师袁雷明副教授对我的无私教诲,教会我怎样待人处事,教会我对每件事情认真负责,教会我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当我决定准备外出找工作实习的时候,他及时的跟我分析当前的就业环境和刨析将要面对的一些潜在困难。在这三年中,我一直认真学习,以勤奋为标尺,以努力为基点,以奋斗为目标,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课程。在家人、老师、朋友、同学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一点一点的不断学习进步。

回味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当我踏进研究生科研的大门,我也曾经幻想何时自己可以发表一篇属于自己的SCI论文,尤其是当我从师兄师姐哪里了解到发表一篇真正的核心期刊的难度时更加让我坚定不移的去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从了解研究方向的难点和重点,结合导师的指导和实验室的实际条件从中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开始自己的研究生科研生活,当一个人长期的从事一件事情难免会产生厌倦和排斥的心态,尤其是当科研遇到困难,束手无策的时候,然而越是面对这样的困境,我们越是应该合理调整自己的心态,可以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让自己好好的放松一下,积极的调整自己的心态,恍然间发现另一番天地。当我第一次被写论文困住,感觉自己写的论文根本称不上论文的时候,无法上手的失落心情笼罩在心头,此时我选择了多读相关方向的优秀论文和向导师请教,最令我难忘的是我的导师耐心的给我解读和深夜给我修改论文,最终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终于顺利的发表了我的第一篇SCI论文,通过这次经历深深的影响了我应对困难的态度,也提升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我希望学弟学妹在第一次面对科研问题是要保持平常的心态,不能一旦遇到困难就乱了阵脚,可以积极的阅读相关方向的优秀论文或者和导师交流,尽可能的实现记录每次与他人交流的收获点,这些点滴的收获就是未来成功的源泉。

离开校园就以为一个新的开始,我希望我能够与学弟学妹们一起学习,一起解决困难,一起进步。希望我能够尽快的实现从职场小白的转变与提升。

主要科研成果

1. Yuan L M, Mao F, Chen X, et al. Non-invasive measurements of ‘Yunhe’ pears by vis-NIRS technology coupled with deviation fusion modeling approach[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9, 160(2020):111067. (SCI 1区);

2. Yuan L M, Mao F, Huang G Z, et al. Models fused with successive CARS-PLS for measurement of the soluble solids content of Chinese bayberry by vis-NIRS technology[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20,169(2020), 111308. (SCI 1区)。

获奖情况

2020年11月,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年10月,温州大学一等综合学业奖学金。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三年的研究生学生生活相较与几十年的生命是短暂的,其却是重要的,相较于本科生活,研究生生活更严无聊和枯燥,但是却更加充实和多彩,一次次的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一次次的提升和升华个人能力与价值,等到即将离别的时候便会发现自己研究生生活的美好。因此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好好珍惜短暂的时光,尽可能的学习更多有用知识,面对困难时,不放弃不抛弃,积极的调整自己心态,多与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