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风采 > 正文

研途领航 | 国奖先锋19 庞文静:积极向前,宁静致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本文已被浏览

庞文静,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师从王奇副教授。课程平均绩点4.13,学业成绩排名4/35,历年综合排名为1/35和2/35;主持了2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3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授权外观设计专利1项。

研途感悟

不忘初心,积极向前,宁静以致远

关注到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本着保护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美好希望,想要投身于环保行业,高考和考研二次都坚定地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最初希望自己学有所成,不要成为在温大走过的“路人丁”,最后在自己喜欢的专业,取得国家奖学金的成绩,能够留下一丝痕迹,很高兴,同时满怀感恩。很感谢这一路遇到的老师、师兄师姐还有师弟师妹们,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一个人是无法取得如今的成绩。得此机会,一路走来,经验教训,个人拙见,供君参考:

关于学习,本人一直认真对待每门课程、虚心请教,本着笨鸟先飞的原则,勤奋钻研,根据培养计划的要求,认真学习了环境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和大部分选修课程,所选课程考试全部顺利通过。此外,在导师的指引下,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讲座报告;合理利用网络及电子产品,时常浏览专业相关的IWA国际水协会、WaterResearch、中国环境监测、Algae Hub藻智汇等公众号文章,了解新成果新动态;参加环境监测实验室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培训,提升自己的实验知识技能;疫情期间,即使在家,也是积极参加各类线上的论文写作培训、知网系列讲座、水与发展纵论和给水排水系列讲座等各类公开课、培训、讲座等,并录屏保存可供课题组成员共同回顾学习。

所以,关于学习,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要认真对待每门课程,珍惜每一节课,现在你不感兴趣不想听的知识,可能在以后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场;无论小论文还是最后的课程论文,每一次都认真的去写,文献的新颖性,文章格式的规范,每一次都是锻炼积累的机会;学会以各种方式获取新知识新资讯,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在科研成果方面,本人在王奇老师的指导下,一直严于律己,积极进取,认真钻研,在过去的两年,充分利用时间,发表了2篇SCI三区论文和1篇SCI四区论文,主持了1个省级科研项目、1个校级科研项目,并以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在取得科研成果的过程中,导师的每一次启发式的引导,都锻炼了我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我细心、严谨认真的习惯。整个成果累积的过程,也是我个人成长最多最快的一段历程。还记得第一篇论文投稿过程中,文章大修,和导师反复修改确认,最后准备提交时,发现新增一个审稿人,却有39条审稿意见,比前面三个审稿人的意见综合数还要多。在片刻的慌乱后迅速平静下来,根据老师的指导意见,对应审稿意见和文章内容,逐条检查、修改、核对回复。功夫不负有心人,所幸该篇论文后续顺利录用发表,这一次投稿经验也确实受益匪浅。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论文写作时需更全面的思考,也发现了自己仍存在巨大的进步空间。

所以,关于科研,给师弟师妹们的提醒:在科研过程中,我们要保持强烈的兴趣,坚强的意志,怀疑的心态,以及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抓住科研中的主要矛盾,正确处理好科学实践和科学理论的相互关系,耐心细致地观察、分析和总结。细致如实验过程中使用的试剂药品及仪器设备详细记录下来,有些期刊要求精确到生产厂家所在的城市;严谨如论文语句要学术化,内容要考虑全面,特别是对照、空白的设定等。最后,无论何种科研成果,离不开“创新”二字,一定要多读文献,了解领域研究现状,才能发散思维发掘创新点。

近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临近尾声,面对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宁静致远”的心态不断提升自己,投身环保行业,为社会环境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争做一名优秀的环保人!

主要科研成果

1.主持科研项目:

①2018年获批了“温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研究项目”(39,基于蓝藻EPS的水华控制技术研究);

②2019年9月获批了“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Y201941030,基于蓝藻EPS的超声波-气浮联用控藻技术研究)。

2.发表论文:

①Study of the Degradation of Trimethoprim Using Photo-Fenton Oxidation Technology. Water 2019, 11, 207; doi:10.3390/w11020207(SCI-3区,影响因子2.544,2/9导师一作);

②Changes of Extracellular Polymeric Substance (EPS) during Microcystis Aeruginosa Blooms at Different Levels of Nutrients in a Eutrophic Microcosmic Simulation Device. Polish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 2020, 29(1), 1-12; doi: 10.15244/pjoes/102367(SCI-4区,影响因子1.383,2/7导师一作);

③Characteristics of Fluorescence Spectra, UV Spectra, and Specific Growth Rates during the Outbreak ofToxic Microcystis Aeruginosa FACHB-905 and Non-Toxic FACHB-469 under Different Nutrient Conditions in a Eutrophic Microcosmic Simulation Device. Water 2020, 12, 2305; doi:10.3390/w12082305(SCI-3区,影响因子2.544,2/8导师一作)。

3.授权专利:

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①一种超声波与微气泡气浮联用的水华治理装置(ZL 2019 2 2140354.7已授权)2/10 导师一作;②一种印刷有机废气用的活性炭吸附装置(专利号ZL 2020 2 0265546.0)2/10 导师一作;

授权1项外观设计专利:地表径流采样装置(ZL 2020 3 0072538.X)。

4.参与科研项目:

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日政府间合作项目:2018YFE0103700物理喷射分散技术处理湖库蓝藻水华的机理研究及应用(2019-2021);

②温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18ZG002新型PVDF增强中空纤维膜材料开发与应用(2019-2021);

③温州市生态园项目,温州生态园河道浑浊溯源监测分析及对策措施(2019);

④温州市水利局项目,温瑞塘河温州市区片生态调水调控研究水质水文监测项目(2018-2019)。

获奖情况

1.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温州大学2021届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生;

3. 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研究生论坛2019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4. 温州大学2020年研究生学业一等学金;

5. 温州大学2019年生长因子奖学金(创新协同奖);

6. 温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7. 温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8. 温州大学2018级研究生新生学业三等奖学金。

导师寄语

初识文静,漂亮文静,认真努力,上进心强,目标明确,相信能做最优秀的自己,我感觉这个孩子是可塑之才!希望文静能“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研究生毕业是人生的转折点和里程碑,愿文静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迎接未来的挑战,独立思考,勇于创新,把握机遇,创造美好幸福的未来!有空常回母校看看我们!

——生环学院 王奇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