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建设温州大学2020年“五好”导研团队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6本文已被浏览

关于申报建设温州大学2020年“五好”导研团队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指导方式的改革创新,营造开放、协同、和谐的研究生培养环境,挖掘、培育和展示我校导师和研究生所组成团队的精神风貌和先进事迹,引领和带动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经研究,决定开展温州大学“五好”导研团队建设立项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由我校研究生导师或导师组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共同构成的导研团队

二、申报时间

2020年5月31日前

三、申报条件

(一)导研团队的主导师需在温州大学完整指导一届及以上研究生,且人事关系在我校的研究生导师;导师组成员属于同一科研团队或在学术科研领域有紧密联系,且有相对明确、具体的职责分工。

(二)导研团队导师应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履行好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等育人职责,表现突出,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三)导研团队中的研究生应为申报建设当年在校在读的温州大学研究生,团队研究生属同一科研团队或在学术科研领域有紧密联系,人数不少于6人。

(四)导研团队师生无教学事故,无违反师德师风、学术道德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四、立项评选程序

立项数量:“五好”导研团队建设项目每年申报一次,评选名额不超过10个。

评选程序:

(一)团队申报:参与导研团队建设的导师、导师组成员或分管研究生的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研究生骨干均可以“五好”导研团队建设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填写《温州大学“五好”导研团队建设立项申报表》,上交各培养学院。

(二)学院推荐:各学院对有创新、有特色、有示范效应的导研团队进行初评,初评结果经学院研究通过并公示后上报研工部。原则上每个学院推荐团队不超过2个。

(三)学校联评: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导研团队进行联评,确定入围候选导研团队名单。

(四)公示:对联评结果进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五)建设:对入选建设的“五好”导研团队进行发文,并下拨建设经费,建设期1年。

五、“五好”导研团队建设目标

“五好”指导研团队要达到学术研究好、党团队伍好、人才培养好、文化建设好、服务社会好。

学术研究好:学术骨干引领,团队成员优势互补,团结协作,长期稳定从事相同相近方向的学术研究,科研成果业绩突出。

党团队伍好:团队党员教育严格规范,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学习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组织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人才培养好:团队教学相长,“师带徒”、“师兄带师弟”、“以研带本”合作共建有载体、有成果。团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在研究生“互联网+”、“挑战杯”及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

文化建设好:团队凝聚力强,文化建设活动丰富多彩。导师爱生如子,关心研究生成长成才;导师与研究生关系融洽,主动互动交流;研究生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服务社会好:注重团队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利用自身专业所长参加“新青年”下乡、科技宣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

六、团队建设办法

(一)对于立项建设的“五好”导研团队,学校将分两期拨付共计8000元建设经费,立项拨付第一期建设经费4000元。

(二)在建的“五好”导研团队,由研工部组织项目中期审查,审查合格可继续实施建设任务,审查不合格终止立项建设资格。

(三)每个团队的建设期限为一年(以申报建设发文时间为准),到期将由研工部组织团队建设考核,具体考核方案以“五好”导研团队建设目标为依据。

(四)项目考核通过后,将拨付剩余建设经费4000元。

七、材料提交

各申报团队于5月31日前,将《温州大学“五好”导研团队建设申报表》电子版发至532001124@qq.com(邮件命名格式:**学院+导研团队)。

八、联系方式

南校行政楼718办公室  章超  86598063

 参评“五好”导研团队师生成员对自己申报的材料真实性负责,参评导研团队负责导师对本团队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总负责,如有弄虚作假行为,学校将追回团队建设经费并撤销相应荣誉。

    附件:温州大学“五好”导研团队建设立项申报表.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