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温馨关爱月”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9本文已被浏览

关于开展研究生“温馨关爱月”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思想引导工作,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力打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战,坚持用严管与厚爱构筑阻击疫情的坚固阵地。经研究,决定在3月10日至4月10日间,开展研究生“温馨关爱月”谈心谈话活动。

一、谈心谈话对象

谈话对象为全校在读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谈心谈话工作由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自行安排。

主谈话人为研究生导师与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

各学院书记、院长和分管研究生培养的副院长可结合线上教学、居家作科研等工作,利用多种在线渠道主动联系学生,与学生代表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其顺利完成在线课程学习、论文撰写等培养工作。

二、谈心谈话原则

联防联控、服务引导;分层分类、精准精细;全面覆盖、重点突出。

三、谈心谈话方式

线上:研究生返校前以远程在线联系为主渠道,可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多媒体信息平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线下:研究生返校后,以面对面沟通为主,也可辅以在线信息平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四、谈心谈话主要内容

思想教育不放松。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疫情期间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疫情防控的现实背景下,谈话人要积极选用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例作为谈话素材,引导学生客观、理性、辩证的看待社会问题,激发学生正能量和爱国情怀,并密切关注疫情期间研究生思想波动状况。

服从大局听指挥。在全国处于总动员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谈话人要准确传递各级政府机构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未经学校同意,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要求,明示“不得瞒报谎报疫情相关信息”的纪律,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学校防控工作要求、服从大局、严格遵守防控期间各项校规校纪,以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传递爱心解难题。在疫情防控期间,谈话人要依据不同地域疫情严重程度和不同学生个体特点有目标、有差别、有针对的开展谈话,重在传递学校及老师的关爱,倾听学生的困惑与诉求,激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传递正能量,共度艰难时,家校同面对,联动解难题。

立足实际促进步。受疫情影响,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号召,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研究生院呼吁广大研究生“停课不停研”,积极参加线上学习和居家做科研。谈话人要关注研究生线上学习困难,居家科研开展情况,毕业班学位论文进展,就业打算及职业规划状况,坚持“以生为本”, 切实考虑研究生居家学习实际,确保特殊时期的学习、科研持续性。

五、谈心谈话重点

以疫情影响较重区域研究生为重点谈心谈话对象:针对湖北籍研究生,掌握身体健康情况、家庭情况、现所在地、所在区域疫情动态等信息,特别关注武汉籍和疫情影响较重区域研究生,在举国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背景下,要正面引导研究生积极应对,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护工作,相信党和国家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

以帮助研究生解决疫情引起实际困难为重点谈心谈话内容:仔细排查存在家庭经济状况差、学业吃力、就业压力大、线上学习不适应、心理焦虑等实际困难的研究生,研判汇总问题清单,及时宣传学校资助、就业等政策制度,跟进有效解决疫情期间研究生实际困难。

六、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谈心谈话活动实施,精心组织,明确分工,注重教育引导和服务,切实做到有序、有质、有效开展谈话;要推动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主要职责,积极做好谈心谈话活动的导师动员工作,务必达到导师谈话全覆盖;要及时研判研究生思想动态、梳理研究生实际问题,深入落实“关注到事、关照到人、关爱到心”。

过程管理,注重成效。在谈心谈话活动实施过程中,各学院要强化过程管理,组织谈话人填写《研究生 “温馨关爱月”计划谈心谈话记录表》(见附件1),记录表无需上交,用于学院活动实施过程控制。注重谈话成效、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填写《研究生 “温馨关爱月”计划谈心谈话反馈表》(见附件2),用于反馈研究生面临的学习、生活问题清单。

挖掘典型,树立标杆。在谈心谈话活动实施过程中,请各学院积极挖掘典型案例,树立优秀导师和典型人物,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尽显立德树人职责,展现学院良好精神风貌。先进事例上报采用自愿原则,要求明确谈心谈话活动人物主体(涉及隐私事例学生可用化名),文体不限,字数不限,附师生简介和生活照。

请于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前将反馈表发送至chaoz@wzu.edu.cn(标题命名为“学院+谈心谈话”),典型案例可随时联系发送研究生工作部章超老师(656080)。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3月9日

    附件一  研究生 “温馨关爱月”谈心谈话记录表.doc

    附件二  研究生 “温馨关爱月”计划谈心谈话反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