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大学2019级研究生始业教育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01本文已被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始业教育是研究生求学生涯中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做好2019年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活动,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内容

2019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集中教育由学校统一组织,具体安排详见《温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日程安排》(见附件1)。内容包括:2019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开课仪式、校长第一课、温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与管理服务概述、安全教育讲座、心理健康讲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等;

(二)分散教育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应事先制订好方案,进行系统教育和培训,主要内容:国情党史教育(宗教观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学院学科环境熟悉及其管理制度学习;研究生奖助等相关制度学习与学术规范教育;培养环节介绍与师生互选工作部署;师生见面会与师生互选;个人培养计划制定与选课培训;班级建设;职业规划与心理健康教育;图书馆信息资源介绍等活动。具体如下:

1、国情党史教育

1)组织开展新入学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各学院要深入指导新入学研究生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重要文件精神,培育新入学研究生的爱国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研究生报国情怀,坚定远大理想,鼓舞广大研究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2)组织开展新入学研究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让新入学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及远大的理想。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大学新生始业教育中开展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宣〔2009〕69号)文件的精神,组织研究生新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宗教观、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以及反邪教基本常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校园宗教问题的指示精神,让新入学研究生严格遵守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法律规定。

2、校史校情教育

1)由各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温州大学悠久的历史、优秀的传统、鲜明的特色和坚实的发展基础。让新入学研究生了解温大、热爱温大。

2)由各培养单位主要领导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温州大学的专业特色、文化理念、发展优势、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优秀毕业研究生和杰出校友们在社会上做出的突出贡献,使研究生了解“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内涵、办学宗旨以及办学目标,激发研究生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3)由各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本单位光荣的历史,重点介绍本单位近年来在科研学术、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3、学院学科环境熟悉、管理制度学习及安全教育学习

1)各培养单位组织新入学研究生熟悉专业教室、学科平台、教学科研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等教学科研环境,安排专人向新生介绍各培养单位的教学科研资源使用审批流程与日常管理规章制度。

2)学校组织对新入学研究生进行生命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学校各类安全规章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重点进行教学科研(研究生工作室、实验材料安置使用、科研实验室、实践实习等)过程中的安全教育。

3)各培养单位对新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使新生对网络诈骗、校园网贷等网络陷阱有基本认识,增强研究生的防范意识。

4、校研究生相关制度学习及学术规范教育

1)由各培养单位组织新入学研究生学习《温州大学研究生诚信公约》、《温州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等文件,加强新入学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教育,使其初步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意识。

2)由各培养单位组织新入学研究生认真学习《研究生手册》相关内容(特别是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中期考核与筛选办法、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三助”管理规定等),使其了解研究生奖惩、考核、三助、食宿等在校期间与研究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和日常规范,了解学校各类学生事务的办理程序。

3)加强新入学研究生行为规范教育,创造文明、团结、和谐的集体氛围,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和文明举止修养,自觉树立研究生的仪态文明形象,展现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5、培养环节介绍与师生互选工作部署

1)各培养单位分管培养工作负责人负责进行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我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环节、培养进程、培养管理模式、培养制度、研究生管理部门的职能及学校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

2)各培养单位组织学科带头人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及科研情况、学科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毕业去向等,引导研究生充分认识所学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

3)各培养单位根据《温州大学研究生师生双向选择办法》,成立学院相关工作组,制定师生互选工作流程,并向研究生新生进行专门的部署说明,确保师生互选工作的顺利进行。

6、师生见面会与师生互选

1)各培养单位按照指导教师招生名额分配方案和师生互选工作流程,分管培养院长组织硕导与研究生见面,介绍双方情况并互通联络方式。

(2)各培养单位负责向学生公布该硕士点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及相关的科研条件。安排研究生参观有关实验室,了解指导教师的科研工作。

3)各培养单位严格按照师生互选流程,协调做好导师和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工作,给导师和研究生相对充裕的沟通交流时间和空间;同时,高度重视首轮互选未确定导师的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沟通说明工作,妥善处理好后续各个轮次的师生交流与互选工作,确保师生互选过程规范、和谐、愉快。

7、个人培养计划制定与选课培训

1)由各培养单位组织新入学研究生学习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使其了解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并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2)由各培养单位组织新入学研究生进行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培训,指导其完成研究生信息补录、个人培养计划、个人选课等工作。

8、班级建设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时确定研究生班主任,会同班主任一道确定班级学生自我管理联系人,做实班级党团建设与学术文华氛围建设,扩充院级研究生会队伍力量,建立研究生自我管理约束机制、学习文化以及科研学术氛围营造机制。

9、职业规划与心理健康教育

1)各培养单位结合专业特点,根据近几年本单位研究生就业的实际情况,介绍考博流程形式与学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资助政策,指导新入学研究生进行职业规划,为就业提前准备。

2)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入学研究生的心理状况,积极开展心理普查、新老生座谈会、导师与新生谈心谈话等工作,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0、图书馆信息资源与服务导航(由图书馆统一安排,联系人:王希666160)

1)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着重讲解与学科专业相关数字资源;

2)以web of science或scopus为例介绍外文数据库的使用,以中国知网为例介绍中文数据库的使用;

3)学术规范与科研评价知识、信息检索通用技术介绍;

4)文献管理与分析相关知识、工具介绍。

二、组织实施及要求

  (一)始业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学位点负责人等要亲自与新入学研究生见面,副院长、副书记要落实始业教育具体内容,做到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确保新生始业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并能收到实效。

(二)始业教育的时间原则上安排在95-910日,各单位可根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并将教育实施方案电子版于94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发送至:421079005@qq.com),联系人:吴琼琼(665091)。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828

 

      附件1:2019温州大学研究生迎新工作及新生始业教育日程安排(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