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辅导员要具备什么技能?温大举行第三届研究生未来辅导员技能大赛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05-20本文已被浏览

   5月16日,由温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温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未来辅导员技能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职梦空间举行。

        本次大赛参照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各级赛制,分为初赛笔试和决赛现场两轮。初赛为基础理论知识笔试,全校共50多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初赛,来自人文、商院、教院、体育、法政、数电、马院等7个学院共计13名参赛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分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部分,从多方面考察了选手的综合素质。

        从理论宣讲到谈心谈话,每位参赛选手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最终,来自人文学院的郭佳乐同学和马院的杨梦君同学以优异的临场表现最终获得一等奖,商院周思雨等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数电姜贺云等五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有丰富的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指导经验的姜海燕书记在比赛结束后点评,站在更高更严的角度对大家提出合理建议。姜书记分别针对三个环节一一评析,在理论宣讲环节指明如何破题是关键,应突出宣讲主题的政治性、思想性、导向性;在案例分析环节梳理了案例题解题的四项流程,强调抓重点解决;在谈心谈话环节大力赞扬了每位选手的互动性都很强,并点明选手可更全身心地进入到情境之中。她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个职业当成一个梦想,并努力去践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辅导员。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未来想要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研究生提供了锻炼的平台,为研究生未来的求职和工作奠定了基础。本次比赛也集中展现了温州大学广大研究生昂扬的精神风貌、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唱响了立德树人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