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研究生学期末及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7本文已被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各研究生:

为切实做好研究生学期末、寒假安全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寒假安全有关工作

(一)寒假时间安排及离校要求

学校规定2019年1月21日至2月23日为寒假假期,为了做好同学们留存寝室的个人物品安全防范和管理工作,请同学们根据以下离宿与返校时间安排行程。

1、本学期在1月21日下午2:00开始查封寝室,请同学们于1月21日之前离宿。

2、下学期在2月23日重新开放公寓楼,请同学们于2月23日之后返校住宿。

(二)研究生假期留校工作

留校工作安排:具体可参看《关于2019年研究生寒假留宿申请的通知》。

(三)留宿学生管理工作

1、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请各学院根据学生留校情况,安排专人进行值班,并向留校学生公布各类值班电话(学院值班电话、校保卫处电话等),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及时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值班人员要确保通信畅通,遇突发事件及时联系,并妥善处理。

2、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人,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切实承担起对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引导、管理的责任。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与他们保持联系。

3、寒假留校的研究生要与导师、学院值班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如果遇到特殊困难或紧急情况,要及时与导师、学院、学区值班老师、研究生院或学校保卫处联系,以获得帮助。

(四)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各学院要教育研究生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掌握相应安全知识,了解相应安全措施,具备相应安全防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2、加强研究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和检查,严禁在宿舍存放、使用违章电器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禁止在宿舍饲养宠物,对违反学校规定的要严格查处。

3、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多形式的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要覆盖每一名研究生。

4、深入排查,做好外出、外派与校外住宿研究生的安全工作,对于未经申请同意而擅自在校外住宿的研究生,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二、研究生思想动态和矛盾排查工作

(一)排查内容:

1、对重点人群特别是存在心理问题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等学生进行排查。

2、加强对学生参与校园贷的情况排查。重点对本校学生参与网络贷款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尤其要重视学生在多个平台上大量贷款、分期购物套现,以及多名学生将借贷款项或分期购物集中交给特定人员并由其负责后续还贷事项的“刷单”行为。

3、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排查学生是否在校内持有管制刀具。

(二)时间要求:

请各学院在2019年1月14日前将《研究生思想动态研判表》(见附件)交到E区研究生之家101办公室。电子版打包发送至:719309380@qq.com,联系人:武晓岚,662883。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切实提高对假期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本单位改革和发展事业的基础和前提,把安全视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开展的第一保障。

2、各学院要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中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对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引导、管理的责任。

3、教育研究生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在科学研究、项目实验等环节接受安全培训,掌握相应安全知识,了解相应安全措施,具备相应安全防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研究生院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