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温州好人”实践队暑期调研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2本文已被浏览


2018年7月7日至7月14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的“温州好人”实践队成员以“温州好人”道德生态现状及优化路径研究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在卓高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实践队成员参与了由市文明办举办的“温州好人”道德生态系统优化策略研讨会,会议听取了相关领导对“温州好人”道德内涵、时代特征、生成机制及道德困境等方面的认识及看法,并为接下来将要开展的相关活动作出部署。通过参加这次研讨会,更加充实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信息资源。另外,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我们成功访谈了温州道德地标“红日亭”的现负责人孙兰香阿姨,了解到“红日亭”的历史渊源、人员构成、资金来源及去向、社会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在与义工们的交流中,我们深受启发,被他们的大爱无私所折服。幸运的是我们恰巧碰到泰隆银行25周年慈善毅行活动在道德广场举行,被问及是否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活动时,工作人员脸上洋溢着愉悦的笑容,并和我们分享了他们公司近年来举行的各种献爱心活动。与此同时,广场上有几位年轻小伙为老人免费理发的行为吸引了我们一行人,在与周边市民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几乎每天都会有此类公益活动发生,例如:义剪、免费量血压等,这些人就是身边好人,就是一个个“温州好人”,这显然已经是温州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参与温州市各县市区“温州好人”座谈会时,认真听取了各地方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的报告工作,内容涉及“温州好人”评选过程、保障机制与发展困境等。出席会议的还有部分“温州好人”代表,听他们讲述他们的故事,在座的每一个人被深深感动。

起初带着疑惑、好奇深入“温州好人”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经过为期一周的交流访谈,使心中的疑惑得到解决,为调研写作打下坚实基础,更使好奇化为一种行动的力量,坚定“行善”必使生活更加充实。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温州好人”实践队成员都受益匪浅 ,不仅对“温州好人”有了系统了解,更是对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硕果而震撼,更加坚定了我们奉献社会的心,愿“温州好人”队伍越来越庞大,愿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