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教改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质量工程 > 教改项目

关于开展2017年温州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部培养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本文已被浏览

各培养学院:
案例教学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的有效手段。为推进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促进研究生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切实保证我校应用型高层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现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工作,具体 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将案例库建设及案例教学拓展到更多的研究生教学中,并结合我校学科及学位授权点实际,重点建设一批案例及案例库,形成集实用性与系列化的成果,将相关建设成果投入实际教学应用,公开出版部分优秀成果。
二、申报条件
1. 建设范围包括我校适宜采取案例教学的研究生课程。
2. 案例库建设中所涉及的案例应符合典型性、客观性、先进性和创新性的要求,成果应在课程教学中运用,并可在一定范围内共享。
3. 申报人(申报团队)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4. 对于已积累有较丰富案例教学资源的申报项目予以优先支持。
三、建设时长和经费支持
项目建设时长一般为1年。学校将对立项项目给予1万元的经费支持。
四、立项基本要求
1. 案例库项目申报人须填写《温州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
2. 每个案例库中至少应包含10个案例;案例应有效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领域内重点关注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应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及原创性案例,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30%。
3. 案例可以是综合课程案例(指涉及多门课程知识的案例,一般在1万字左右)、单一课程案例(指只涉及到某一门课程中多方面教学内容的案例,一般在0.8万字左右)、知识点案例(指只涉及到某一门课程中某一特定知识内容或知识点的案例,一般不少于0.5万字左右)。
4. 案例的基本结构至少应包括以下要素:标题与标属、摘要与关键词、正文(案例一定要有比较完整的事件,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包含起、承、转、合等基本要素)、结束语、思考题等。因用途、使用主体等不同,其体例、格式、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有的案例的结构要素有:背景、主题、细节、结果、评析等(也可参考各学科领域较为成熟的案例模式组织编写)。
在编写课程案例的同时,必须配有相应的“案例教学使用说明”,以0.5万字左右为宜。内容一般应包括:教学目标与用途、涉及知识点、要点分析、课堂安排、其他相关说明与附件(见附件2)。
5. 教学案例库应处理好收集、整理、改造与自编的关系;案例与大纲规定教学内容衔接的关系;案例本身的复杂程度与学生接受水平的关系。
6. 案例库的建设成果可汇编简装成内部讲义的形式,课件应融合文字、图片、表格及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方式,鼓励在建设课程案例库的基础上形成案例教材,学校将予以资助出版。
五、材料提交
请各培养学院于2017年11月27日前将各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报研究生院培养科(行政楼719A),申报书电子版发至研究生院。联系人:黄旭红,联系电话:771769,E-mail:57002242@qq.com。
研究生院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的课程案例项目进行评审,择优予以立项,公示后实施。

附件1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温州大学教学案例编写基本要求

温州大学研究生院
教师教育学院
2017 年11月14日